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最美人物丨江苏省姜堰中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孙友新:让每一位师生都成为最好的自己
2021-09-08 08:09: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卢佳乐  

初秋的清晨,凉风习习,在江苏省姜堰中学的校园里,郎朗书声中,有个熟悉的身影正慢慢走过每一个班级,静静听着学生们读书,不时驻足向教室内看看。这是姜堰中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孙友新,每天早上6点赶到学校,迎接学生到来、陪伴他们早读、挨个教室走一遍,是他雷打不动的习惯。

1985年8月,孙友新从扬州师范学院毕业,成为一名中学政治老师,在教育这片热土上,他一耕耘就是36年。从普通教师到一校之长,身份在变,始终不变的,是孙友新对高品质教学的追求。近年来,他先后获得江苏省师德模范、省德育工作先进个人、省先进工作者等荣誉。在今年全省“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他被评为“江苏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省委宣传部授予他江苏“最美教师”称号。

姜堰中学是当地老百姓心目中首屈一指的名校。姜堰中学副校长邱晓昇向记者介绍了一组数据,近3年来,姜堰中学有566个孩子考上985高校,全省领先。不仅如此,该校在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上也是“全面开花”,比如摘得“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全国创新作文大赛特等奖、中国啦啦操俱乐部联赛第一名等。

“我没有追求做校长,但做了校长就要有追求。”孙友新的追求,就是要把姜堰中学这所名校建设好、把学校的老师带领好、把孩子们培养好,不辜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期望, “力争让每一位师生都成为最好的自己”。

36年从教,孙友新对自己课堂教学的要求是“让每节课都成为精品”,他的思政教育教学成果得到团中央肯定,所带班级在高考中长期在全省名列前茅,并多次被评为省市先进集体。作为学科前辈,他也以这样的“精品”理念帮助和引领年轻教师成长。孙友新坚信,“只有优秀的人才能培养更优秀的人。”在他的带领下,姜堰中学始终把发展教师作为发展学校的第一要务。该校由高级教师、特级教师、骨干教师组成的“四有”好教师团队,成为打造一流高中的力量保证。

姜堰中学政治教师缪素华,亲切地称呼孙友新为“师父”。“我觉得我很荣幸,刚工作就遇到了这样一位好老师。” 缪素华介绍,初来姜中时,孙友新带着她一起备课,帮忙把关教案,鼓励他们积极参加各类教学竞赛开阔视野。有一年,缪素华参加了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举办的全国时事课堂展示比赛,“那是我第一次参加这么高规格的大赛,夜里紧张得睡不着,犹豫再三,我还是给我师父打了电话。”凌晨一点多,电话立即就被接听了,原来,考虑到“徒弟”可能遇到的各种状况,孙友新当天带着另两名老师一直守在学校。他在电话里鼓励缪素华,“我们上课的底气首先来自于对学生的了解,课前了解学生,才能课上调动学生。”第二天上课前,缪素华特意提前赶到教室,跟学生聊天沟通,心里有了底气,课讲得出彩,最终,她顺利夺得全国一等奖。

每天最早到校,深夜仔细检查完每一个教室才离开,全身心扑在学校的孙友新获得学生们赠予的外号——“全天候校长”。“孙校长一点没有校长的架子,他是最了解我们的人,有问题随时可以找他。”“感觉孙校长随时都在身边,你想开小差都不可能。”孩子们的一言一语,就连小小的“吐槽”都透着对孙校长的喜爱。

爱生如子,孙友新用爱与陪伴加以诠释。2020年入校新生中,父亲早逝、性格内向的李同学进入孙友新的视线。他先后两次上门看望,鼓励孩子要有信心、干劲,瞄准一个方向好好努力。他与任课老师商量如何增强孩子的自信力,并从关心生活、提升成绩、活跃性格等方面为李同学量身打造了一整套方案。在他们的关爱下,如今的李同学变得活泼开朗、充满自信。在学校里,孙友新每天都要和许多学生交流谈心,帮助他们释疑解惑、规划方向。

作为学校的“大家长”,孙友新善于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抓教育。他努力打造“党建+德育”模式,形成了“抓党建促德育”的生态体验式德育机制,让学生“行自适、智自生、品自觉”,取得了良好成效。通过开展基层支部书记讲党课等活动,组织学校全体党员参加思想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党规党纪学习,进一步推动教育教学工作良性发展。

“学校的成绩,是我们全体姜中人共同努力的结果。” 孙友新说,当前,姜堰中学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他将继续带领大家保持奋进的姿态,通过完善学校课程体系、开展各种社团活动,让学生们充分展现个性、发展特长。“通过我们的努力,把姜堰中学建成受人尊重、让人放心、令人向往的高品质示范高中。”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