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打卡红色地标|大学老师暑假湖南开启“红色游” 重温那些伟人留下的经典记忆
2021-09-29 09:2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为伟人故里、革命摇篮,湖南这片红色热土上处处镌刻着红色印记。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暑假期间,南京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本科生辅导员温娇来到湖南实地打卡多个红色基地,重温伟人足迹,感悟初心使命。

湖南韶山,山脉连绵、绿树成荫,在山间一隅,毛泽东同志故居静静矗立。

1893年12月26日,毛泽东诞生于此,并度过了童年和少年时代。1925年2月,毛泽东回到这里,向农民宣传革命道理,并秘密建立农民协会和公开的反帝爱国组织。同年6月,毛泽东在韶山自家阁楼上秘密成立中共韶山特别支部。

1951年2月,故居正式对外开放,并先后评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毛泽东同志故居共有大小房屋20间,东侧为毛家宅院,共14间,西侧5间为邻居宅院,厅屋两家共用,门额处,由邓小平同志题写的“毛泽东同志故居”几个大字遒劲有力。走进故居,一间间承载着成长记忆的房间、一件件毛泽东生活学习使用过的旧物都将参观者拉回曾经那段峥嵘岁月。每一件展品宁静内敛,却张力磅礴,他们不仅见证了毛泽东的成长,也见证了革命星火的诞生与发展。

“别梦依稀咒逝川,故园三十二年前……”1959年6月25日,毛泽东同志回到阔别32年的故乡韶山,感慨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他抚今追昔,写成了这首《七律·到韶山》。“正如诗中所写,‘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站在这,我对这句诗有了更深的体会。正是无数共产党人和革命先烈义无反顾,前仆后继,才使得日月重光。”温娇说到。

看着眼前质朴的一砖一瓦,温娇不禁感慨如今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吃水不忘挖井人,生活在美好时代,我们更应当努力奋斗,为国家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湖南,温娇还相继打卡了橘子洲头、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旧址等地。站在青年毛泽东雕像之下,感受坚忍不拔的革命气概,走过伟人求学之路,重温艰苦卓绝革命历程。

参观后,温娇使用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制作的“行进中国 我心向党”打卡红色地标UGC小程序进行线上打卡,并在留言区上传留言。“回望革命先辈来时的路,更加坚定了一名新时代共产党员未来的路。作为一名思政教育工作者,则应更好的将思政融入课堂,实现课堂思政。脚踏实地,仰望星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王心婷 周永金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