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最美人物 | 徐州睢宁朱永:为农村孩子打开美的星空
2021-10-12 08:00:00  来源:新华日报  

“从站上讲台的那一刻起,我心中就有一个梦想:让农村孩子也能和城市里的孩子一样,创造出属于他们自己的绘画天地。”1983年,18岁的朱永走进王集中心小学,成为一名临时代课美术老师。38年来,他用一支画笔,为数万名农村孩子绘出彩色童年。第37个教师节前,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授予朱永江苏“最美教师”称号。

上世纪80年代,睢宁县实验小学和睢城小学儿童画频频获奖,县政府把获奖作品和小作者的照片展示在县城的大街上,这让乡村教师朱永羡慕不已,他希望自己的学生也能有这样的机会。

当时的朱永只有美术特长,没参加过教师培训,也不懂教育教学。为了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和业务素质,他卖了家里的牛,自费报名参加徐州师范学院举办的函授学习。那时候农村学校的美术课还叫图画课,朱永在函授课上接触了美育的概念,懂得了画画是关于美的教育。他开始在课堂上引导学生发现并记录身边的美,“用眼睛发现美、用画笔画出美、用心灵沉淀美。”

为了让学生有充足的绘画时间,掌握系统的绘画知识,朱永在学校成立了绘画小组。学校缺少场地,他把爱人陪嫁的几床被面撕了缝在一起,搭成简易遮阳棚;没有桌椅,他卖了家里2000多斤粮食,购买旧桌椅板凳;没有画纸颜料,他帮人打工、捡破烂,赚钱给孩子们买画材。

从1986年起,朱永利用周末和节假日自费带学生外出写生,开拓视野。朱永的学生陈倩现在是宁波一所幼儿园的园长,她回忆1993年朱永带学生去连云港写生,路上给他们买了肉包子和鸡蛋,自己却吃着家里带来的煎饼和咸菜。20多年过去了,这一幕始终鞭策着她,做一名一心为学生的好老师。

38年来,朱永教过的学生数以万计,遍布各行各业。他说:“我教画画不是为了培养画家,而是让孩子感受身边的人和事,记录美好童年,我相信美育会让人终身受益。”

朱永探索出“游戏教学法”,让“游戏进入课堂,童画承载故事”,形成自己独到的教学风格,并自编了3册适用于农村儿童美术的校本教材,供全镇免费使用。

从1989年开始,朱永辅导的学生作品在国内儿童画大赛中不断获奖。2012年,朱永辅导学生鹿芷涵绘制的儿童画《我们爱和平》,从全球7000多幅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由联合国主办的“艺术促进和平”儿童绘画大赛第二名,填补了中国儿童绘画作品在这一赛事中的获奖空白,也成为长期陈列在联合国大厦的4幅儿童画作品之一。“我们农村孩子的作品登上了联合国的舞台,我所有的付出都值得了!”朱永说。

至今,朱永所辅导的儿童绘画作品荣获国际级儿童画大赛139枚金奖、256枚银奖、485枚铜奖,在国家级儿童画比赛中有1600余幅获奖。2013年,他被文化部授予“全国少儿美术教育专家”称号,2017年3月被文化部推选为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大使。

从站上三尺讲台的那天起,朱永就立誓扎根乡村。曾有学校提出以60万元年薪聘请朱永培训美术老师,并为他建立一个高规格工作室。但他如之前一样婉言谢绝了,“城里不缺我这样的老师,可农村的孩子需要我,我这辈子就在农村干了!”

2014年,“朱永名师工作室”挂牌。7年间,他先后做了百余场美术教育教学讲座,足迹遍布睢宁城乡所有中小学。近年来,他结对的教师中,涌现出一批爱岗敬业的乡村美术教师。再过两年就要退休的朱永说,后继有人,肩上的担子不怕没人挑了。

“好的教育不会让人‘背井离乡’,我要争取培养更多的优秀美术教师,让他们在这片美丽的土地上辛勤耕耘,收获希望。”朱永说。□ 本报记者 杨 琦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