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2021年10月份“新时代江苏好少年”:爱,是如约而至的美好
2021-11-01 21:00: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这个十月,丹桂飘香,霜叶尽染,秋意渐浓,好少年们用爱和努力守护家人接力希望,苦练棋艺为国争光、坚守艺术传习戏曲、阅读经典传递书香……愿奇迹和美好,如秋日硕果般如约而至。让我们来认识一下2021年10月份“新时代江苏好少年”。

2021年10月份新时代江苏好少年名单及事迹简介

用亲情为妹妹生命接力的好哥哥

明宥儒,男,2011年10月出生,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实验学校第二小学四(10)班学生。2016年,明宥儒的妹妹被确诊为β重型地中海贫血,自此全家人便踏上四处求医之路。得知自己的骨髓可以救妹妹后,他坚定地表示,愿意为妹妹捐髓,“有困难,要一起面对”。虽然骨髓采集的过程很煎熬,但一心想救妹妹的明宥儒表现得非常勇敢,没有喊一声疼。移植手术后,他安慰妈妈说:“妹妹比我更辛苦,这点疼不算什么!”妹妹住院观察治疗期间,懂事的明宥儒主动承担起家务,一有时间就陪妹妹聊天,给她讲故事。对于生活的困难,明宥儒始终乐观面对,他用极富感染力的笑容,感染着身边每一个人。在老师和同学眼中,他幽默乐观、热爱集体、乐于助人,独立且有主见。他说,苦一点无所谓,只希望一家人永远幸福的在一起。这份浓浓的兄妹情,也在当地被传为佳话。

奋力拼搏、全面发展的“五子棋小将”

秦邵雅,2010年2月出生,南通市张謇第一小学六(5)班学生。二年级时,秦邵雅第一次接触五子棋。起初她觉得这是一项简单的棋类游戏,随着学习的不断深入,她发现取得好成绩并不容易。为此,她每天进行大量的计算练习,一有时间就翻看棋谱、研究棋局、复盘分析。2020年8月,秦邵雅参加由国际连珠联盟主办的世界青少年五子棋锦标赛,连胜来自日本、俄罗斯、土耳其等9个国家和地区的棋手,荣获H组冠军。秦邵雅不仅棋艺了得,学习成绩也名列前茅,年年被评为“三好学生”。身为班级中队委,她组织同学们去敬老院看望老人,为贫困儿童捐助学习用品,参与疫情防控知识普及等。她还将自己学习五子棋的经验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大家,带动身边一批人加入五子棋爱好者的队伍。

传承京剧艺术的“文化小使者”

郑舒心,女,2008年5月出生,泰州市第二中学附属初中七(13)班学生。郑舒心天生嗓音条件优越,6岁时跟随老师学习京剧。自此寒来暑往,不离唱念做打,从压腿练嗓到耍枪比剑,从摆姿势到练眼神,她磨坏了几十双鞋,练坏了上百把扇,汗水与泪水交织,但始终义无反顾、勇往直前。付出终有收获。2019年,郑舒心在“梅兰芳华”全国少儿京剧大赛中获得金奖,并和梅派传人董圆圆老师同台演出,受到观众好评。热爱京剧的她,多次走进敬老院、道德讲堂为孤寡老人、社区群众表演节目,在“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等主题教育活动及各类演讲比赛中分享自己和京剧的小故事。郑舒心说,未来她会继续做好传统戏曲文化的传习者和传播者,让更多的人认识京剧、了解京剧、喜欢京剧 。

热爱传统文化的“儒雅少年”

张禹谟,男,2009年10月出生,镇江市红旗小学六(6)班学生。张禹谟喜欢阅读,对古诗词有着浓厚的兴趣,不仅有2000余首的诗词储备,还爱好写诗填词。他积极参加镇江新东方诗词书法大赛、“镇江夜美好”诗词大会等活动,和诗词爱好者们共同感受诗词之美,向游客们宣传镇江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张禹谟写得一手漂亮的毛笔字,习作曾多次在“学习强国”江苏平台、《关心下一代周报》、《镇江日报》等媒体刊发,被同学们亲切地称呼为“书法小达人”。张禹谟热心公益,他和同学们组成爱心小分队,一起为贫困儿童献爱心,去社区街道打扫卫生,宣传垃圾分类保护小常识等。在他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同学一起参加公益、阅读经典、吟诵古诗、练习书法,所在班级也被评为“书香班级”。

了解更多新时代江苏好少年 点击进入专题 | 新时代好少年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