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喜报!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江苏3人当选、7人荣获提名奖
2021-11-06 08:30: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事迹简介

全国助人为乐模范

周维忠

周维忠的善行始于一句“可以享受国家用电减免政策”的爱心“谎言”,从为1户残障家庭垫付电费到帮扶15户困难家庭,23年以微薄工资接济需要帮助的乡村百姓,累计垫付电费12万元以上,把7万元奖金用于扶贫济困,为3位孤寡老人送去临终关怀。周维忠是智障青年的“电爸爸”、孤寡老人的“干儿子”、1600多户村民心中的“光明使者”。周维忠荣获全国劳动模范、江苏省道德模范、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江苏省十佳文明职工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全国诚实守信模范

糜林

糜林自参加工作以来,33年如一日扎根“三农”一线,践行“为农民服务一辈子”的诺言,把科技成果推广到中西部地区4个省、17个县,累计培训农民16万多人次,帮助农民增收10亿多元。糜林先后主持省、市级研究课题30多项,创新草莓、梨、桃、葡萄等应时鲜果技术50多项,育成果树新品种7个,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13件、省市级科技奖7项,编制省、市级地方标准7项,发表论文35篇,出版著作6部。即便被确诊为肝癌晚期,他在病床上仍然惦记着农民和农事,直至2020年2月逝世。糜林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奖,荣获江苏时代楷模、江苏省优秀科技专家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全国敬业奉献模范

邱海波

邱海波33年如一日坚守在重症临床一线,精心救治患者、倾情培育人才、推动我国重症医学学科创新发展。邱海波在非典、H7N9禽流感、汶川地震、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突发事件中,不顾个人安危战斗在第一线。2020年以来,作为中央指导组专家组专家、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邱海波先后出征湖北、黑龙江、吉林、新疆、云南、甘肃等地指导抗疫,长期战斗在抗疫前线,以精湛医术、无畏担当诠释了“逆行勇士”的精神内涵,为国家抗疫作出了突出贡献。邱海波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医德标兵、江苏时代楷模等称号,被授予全国卫生计生系统白求恩奖章。

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马善民

马善民坚持“一封信、一颗心”的服务精神,把群众当亲人,25年在乡村邮路上传递党的富民政策、民生信息,助力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热忱帮助群众一万余人次,开展助学扶贫等为民实事1200余人次,踏出一条10万余公里的“乡村爱心邮路”,被小镇群众真诚地称为“小马兄弟”。马善民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获全国邮政行业劳动模范、江苏省道德模范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许鹏

许鹏先后参加汶川地震、玉树雪灾等18次重大救援行动,每次救援主动请缨去最远、最苦的地方。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许鹏从苏州“逆行”到武汉转运各类应急物资,在得知武汉急需消杀设备后,积极协调购买并组织转运用于消杀的弥雾机。2020年2月21日凌晨4时许,已在一线连续工作16天的许鹏不幸牺牲在从山东往武汉运送消杀设备的途中。许鹏荣获全国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江苏省最美抗疫先锋等称号,被追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杨晓君

杨晓君是一名退役军人,朴实厚道,热心助人。在险情面前,他毫不犹豫,半年内连续挽救3条性命:2019年1月,他纵身一跃,救出一对落水的父子;2019年7月,他奋力一举,救出一名落河的七旬老太。他还是街道青年志愿突击队队长,始终奉献在抗洪抢险、破冰除雪、城市精细化管理等急、难、险、重任务第一线。退伍至今,志愿服务时长超过800小时,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军人本色。杨晓君荣获江苏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

李爱云

李爱云作为新四军刘老庄连指导员李云鹏的妹妹,从小听着八十二烈士的英勇故事长大,她19岁时第一次随父母给哥哥扫墓时许下诺言“要为哥哥和他牺牲的战友们守灵”。1969年7月,李爱云主动要求插队落户淮阴县的刘老庄大队。50多年来,她坚守淮阴这片红色土地,一边为八十二烈士守灵,一边义务开展红色宣讲,累计宣讲2000余场,覆盖受众16.8万人次,先后被20多家单位聘为校外辅导员,连续10年为高一新生上爱国主义教育课,连续18年为入伍新兵作国防教育报告。李爱云荣获江苏省道德模范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陆旭东

陆旭东于2008年主动承担了城区最堵路段华罗庚实验学校门口的执勤任务,庄重许下承诺:用每天的坚守呵护每个孩子的安全。14年来,不论酷暑和严寒,每天上下学高峰期,陆旭东在华罗庚实验学校门口化身“门童”,变执勤为护学,为孩子们开车门、背书包、撑雨伞,把孩子们安全送进校门,确保“涉学”交通事故“零”发生,累计护学20余万次,护学路程30000公里。2012年6月,以他个人名字命名的护学岗在全省推广。陆旭东荣获全国“公安楷模”、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个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江苏省人民满意公务员等称号,被授予公安部二级英雄模范,荣立一等功、二等功各1次。

张景宏

张景宏是“最美婶娘”,丈夫的大哥、二哥不幸去世,三哥体弱多病,她将5个侄儿侄女接到身边和自己的儿子一起照顾,含辛茹苦抚养6个孩子直至全部读完大学;她是大家庭主心骨,帮衬丈夫兄弟姐妹的9个小家;她是床前孝女,精心照料年迈的婆婆,尽心伺奉老父亲至离世;她言传身教,培育了“重情重义重孝道”的最美家风。张景宏家庭被评为全国文明家庭,张景宏本人荣获全国孝亲敬老之星、江苏省道德模范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沈亚秋

沈亚秋像对待自己亲生父母一样,20多年来悉心照顾着公公婆婆、丈夫已故女友的父母、丈夫的伯父伯母。沈亚秋在结婚之前,得知丈夫女友莫某罹患白血病去世,便答应婚后和丈夫一起照顾莫某父母。她倾尽所有为莫母治病,莫母去世后,又将莫父接回家中一起生活。对待全身瘫痪的婆婆和身患癌症的公公,更是尽心侍奉。丈夫的伯父伯母没有儿女,沈亚秋经常为他们买米买油、关怀照顾。沈亚秋家庭被评为全国文明家庭,沈亚秋本人荣获江苏省道德模范、江苏省三八红旗手、江苏省最美警嫂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专题 | 道德的力量——第八届道德模范推荐评选活动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