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十四五”大遗址保护利用规划名单公布 江苏七处入选
2021-11-20 08:46:00  来源:交汇点  

国家文物局日前印《大遗址保护利用“十四五”专项规划》,公布周口店遗址、园明园遗址等大遗址145处,长城、大运河等跨省、自治区、直辖市大遗址5处,江苏共有鸿山墓群、阖闾城遗址、徐州汉墓群、黄泗浦遗址、南朝陵墓群、扬州城遗址和明故宫遗址等7处入选,同时板闸遗址入选大运河项目。

大遗址是实证中国百万年人类史、一万年文化史、五千多年文明史的核心文物资源。《规划》提出坚持国家属性、考古支撑、保护第一、合理利用、创新驱动、融合发展等基本原则,围绕大遗址制定了考古、综合保护、展示利用、科技应用等8项主要任务,以及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考古中国”重大项目等14项重点工作,确定了建设20处国家重点区域考古标本库房、完成100处重要大遗址基础信息采集、出版20—30部重要大遗址考古报告、进一步实现60—70处大遗址对外开放、新增10—15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等考核指标。

土山汉墓二号墓发掘现场

此次江苏入选大遗址数量居全国第六,凸显了江苏作为文物大省地下文物的丰富性和重要性。入选项目中鸿山墓群已被公布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阖闾城遗址、扬州城遗址入选国家遗址公园立项名单,徐州汉墓群中的北洞山、小龟山、狮子山等已经对外开放,扬州城遗址长期进行考古发掘和研究……此外,位于淮安的板闸遗址正在建设遗址公园,周边的中国水工科技馆正在加紧建设中。在重点任务“国家遗址线路”中,张家港黄泗浦遗址被列入海上丝绸之路项目。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大运河江苏段的文物本体保护、环境整治、展示服务设施建设被列为重点项目。

黄泗浦遗址发现的寺庙建筑遗迹

就在本月初,《江苏省“十四五”文物事业发展规划》正式发布,省文旅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拾峰表示,我省“十四五”期间将实施江苏地域文明探源工程,深入开展地域文明研究。重点围绕大运河和长江文物保护,做好江苏特色地域文化考古研究,实施常州寺墩遗址、南京西营村南朝佛寺遗址、睢宁下邳故城遗址等50项重要考古发掘研究项目,完成兴化蒋庄遗址、淮安板闸遗址、江宁上坊吴墓等20项以上重要考古发掘资料的整理和研究报告的出版。

同时,加强考古成果的阐释和利用,推进遗址公园建设。以扬州城、高邮龙虬庄、阖闾城等3个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项目建设为重点,推进扬州隋炀帝墓、淮安板闸等一批遗址公园的建设,让更多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活起来。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