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青瓦白墙志愿红,古巷再添新身份——江苏首个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街区在泰州揭牌
2021-12-06 13:37: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走进泰州市海陵区城中街道的钟楼巷,青瓦白墙叙说着历史厚重,热闹的商业小店展示着现代文艺。700多年的光阴荏苒,赋予了钟楼巷深厚的人文底蕴,也给予这里和谐、积极、向上、互助的文明氛围。12月5日,这条历史悠久的小巷又多了新的身份——江苏省首个志愿服务街区。

12月5至6日,第六届江苏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在泰州举办。作为志交会活动之一,与会人员来到来到海陵区,实地观摩泰州市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街区及优秀志愿服务社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葛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霞共同为泰州市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街区揭牌。

小巷子里大能量,百米余长汇暖流。在志愿街区里的便民服务点,阿姨踏着缝纫机细心的缝补着衣服。该服务点原是两位织补阿姨的小摊位,由于她们经常参加志愿服务,为辖区的老人家免费上门服务、给困难群众免单织补衣服等,社区便为两位阿姨提供了遮风挡雨的驻点。志愿街区的志愿者如有相应的织补需求,便民服务点也能够提供折扣服务。

街区重点打造“e体同心自媒体工作驿站”“郑美琴消费维权工作室”“巾帼志愿服务微家”“钟楼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暖心小店”“读书吧”等文明实践阵地。解决消费纠纷、化解社会矛盾,帮助妇女就业创业,为孩子提供读书、写作的俱乐部,志愿者只需凭“志愿泰州”星级志愿者证,就可在“暖心小店”享受相应礼遇优惠......短短几百米的小巷子里蕴育着大大的能量,将志愿服务、志愿礼遇、志愿文化等文明元素有机融合,实现了传统“行善”与现代“志愿”的历史呼应。


银杏树下传党音,好人好事好志愿。巷内52号的小院里有棵银杏树,金黄的落叶温暖了渐寒的大地,树下的老人用声情并茂的宣讲点燃了古巷的热情。院子的主人洪建文热心公益,自发贡献部分房屋,用作打造社区睦邻点、民间围棋俱乐部和“四点半课堂”,让街边邻里聚在一起、乐在一起、学在一起。今年以来,洪建文配合社区在院内新建“阅”享新思想理论学习书屋、“凤城有理”理论武装工作室宣讲阵地,成为海陵区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阵地的样板工程,也成为志愿街区里的一道风景。街区里还有两位熟悉的身影,泰州“思路话语”公益团队发起人王亚男和好人成林志愿服务队队长段成林,两位都曾获得“中国好人”的荣誉称号。“爱心奶奶”王亚男在本该享清福的年纪,为了公益事业辛劳奔走:7年时间,先后11次奔赴甘肃会宁,走遍28个乡镇,累计募集善款240万元,资助贫困学子200余人。段成林凭借水电维修的一技之长,10多年如一日为社区孤寡老人、困难家庭、残疾人上门免费维修水电。段成林说:“我只是为身边的人办些实事,未来也会一如既往的带领这些老大哥将志愿服务做下去。”他们是“中国好人”也是志愿者,用点滴故事续写大爱理想,让志愿精神薪火相传。

社会的文明进步,离不开文化的示范引领。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者是为社会作贡献的前行者、示范者和引领者。据了解,截至目前,泰州市注册且有服务时长记录的文明实践志愿者已达93.67万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组织已有5756个,志愿服务已经融入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现在“有时间当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已逐渐成为泰州人的共识,尊崇志愿者、礼遇志愿者、争做志愿者正成为泰州新风尚。



记者:杨梦媛 摄影:曾雪琦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