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移民村里跑马灯,踩着鼓点跳起来
2022-01-30 08:01:00  来源:新华日报  

1月25日,农历腊月二十三,是北方的小年。一大早,记者便驱车前往东海县石梁河镇南辰新型农村社区。

南辰社区位于苏鲁两省交界处,在撤乡并镇前,这里是东海县南辰乡,因为位居石梁河水库上游,交通不便、土地贫瘠,是艰苦奋斗的典型。

咚咚锵、咚咚锵……还没下车,喧闹的锣鼓声便从车外传来。几十位村民正在排练当地的特色舞蹈——跑马灯。一组人敲锣打鼓弄钹,一组人身着五彩戏服,左手拎马头,右手握马鞭,骑着布马,在锣鼓声中起舞,不断变换着队形和步伐。

南辰社区党总支书记郭庆乐笑呵呵地向记者打招呼:“这一路开车还顺畅吧?以前咱们村位置偏,也没啥基础设施,路都不通,你看看,现在这笔直的公路直通村里,方便。”

71岁的徐建华是南辰跑马灯舞的第五代传承人,“南辰跑马灯最早源于宋代,近千年来代代相传。不同于其他地区的跑马灯,南辰跑马灯主要反映的是宋代杨门女将抗击外族入侵的故事。”徐建华告诉记者,目前南辰跑马灯共有13种阵法,这还是2006年他“抢救”出来的,“当时很多老艺人都已过世,南辰跑马灯面临失传的危险。我就自己花钱,跑了山东的几个村子,到处找老人询问阵法,在原有8种阵法的基础上,搜集到了5种。2009年南辰跑马灯被列入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现在作为传承人,我每学期还会去南辰中学讲课,孩子们可喜欢跑马灯了!”

“我们有40多名演员,都是本地村民,每周利用闲暇时间大家会聚在一起排练两三次。”徐建华自豪地说,他们春节前后的档期已经基本排满,平时还有不少活动要他们去助兴。

生活无忧,才有心情唱歌跳舞。南辰社区原是一个由库区移民新建的“重组村”,过去由于紧靠江苏最大的人工水库——石梁河水库,每逢雨季,库区地势低洼的地方经常受淹。2017年,东海县政府将水库边上洪涝灾害易发、基础设施配套较差的小南辰、郑庄、东尧三个自然村整体搬迁,统一安置在新建的南辰社区。

走进村里,只见崭新的楼房整齐排列,新修的街道宽敞整洁,家家户户门前的红灯笼、对联洋溢着浓浓的年味儿。

同时,村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王正娟今年43岁,跳跑马灯已经两年了。她告诉记者,自己以前专职照顾两个孩子,平时的娱乐活动就是在家看看电视。2020年,王正娟入职南辰乡村振兴产业园内的一家游艇制造公司,从家到单位步行只需几分钟。“家门口就业”一个月能挣3000元,不仅让王正娟增加了家庭收入,还从单调的生活中解脱出来,“小孩上学也近,现在一有空我就来和大家伙跳跑马灯。过两天村里的电影院也要开始营业了,感觉有点像在城市生活了。”

一曲终了,另一组队员登场。这次大家并没有装扮竹马,而是手持花环,这难道也是跑马灯吗?徐建华看出了记者的疑惑,他解释道:“南辰跑马灯分为大场和小场,刚刚排练的是‘大场’,用跑马来显示激烈的战斗场景,大场人数最多可达70人。现在跳的则是‘小场’,主要通过挑花挑、花鞭舞、扭秧歌等舞蹈形式,来表现杨门女将凯旋后百姓欢悦喜庆的场面。”

“跑马灯要扎准鼓点,不踩鼓点不好看。”村民王桂臣是跑马灯的忠实观众,近两个小时的排练他一直守在附近观看。“我从小就看跑马灯,看了60多年,感觉缺了它,日子就不对味。现在只要听见锣鼓声我就过来,他们不管排练演出我都看,没落下一次!”王桂臣笑着说。本报记者 刘慧洋 吉凤竹通讯员 孙晓璐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