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最美人物 | 戴永东:放飞无人机,守护万里线
2022-05-05 09:09:00  来源:新华日报  

提起电力巡线工,就会想到电力工人跋山涉水,一步一步沿线巡查。如今,泰州全市5900公里的电力线路上空,每天都有无人机定时巡检。一旦线路出现异常,无人机搭载的影像采集系统会第一时间把现场图片传回,供“电医生”们“诊断”“施治”。

从人工到智能,从“有人”到“无人”,打造这道独特“风景线”的,是国网泰州供电公司运检部智能运检中心负责人戴永东。“一次次无人机‘放飞’的背后,是他为万家灯火的默默坚守。”国网泰州供电公司副总工程师、运检部主任姚建光介绍,戴永东是国内最早把无人机运用到电网一体化巡查的专家之一,他用科技创新让传统的电力运维检修工从“蓝领”变成“白领”,实现“机器替人”。他所率领的团队获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16项、实用新型专利50余项,其中5项成果实现转化,创造经济效益3300余万元。

泰州供电公司运检部智能运检中心大院内的“机巢”装置,就是巡线无人机的“家”,这是戴永东率先在国内研发建成的。戴永东自豪地说,一套机巢每天能自主起降、巡检6次以上,实现“出入库痕迹化、管理无人化”,足不出户就可实现对输电线路立体化巡检和故障识别。

“不创新,干不好工作。”戴永东说。目前,泰州供电公司人均运维线路长度全省第一。随着国内无人机技术的进步,他创新提出“新输电”的管理和运维理念,带头推进应用以“无人机本体巡检”“可视化通道监控”两大技术为核心的新输电运维模式,让巡线工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应用无人机技术后,巡检效率提高4倍以上,实现了70%的缺陷识别和60%的数据分析人工替代率,彻底解决“人工+望远镜”的视角盲区,有效缓解了缺员矛盾。

从设计到施工,再到运检,戴永东干遍了线路工种的每一个岗位。当年的毛头小伙现在已两鬓斑白,作为一名从业33年的老电力人,戴永东现在是国网系统鼎鼎有名的“发明家”。人工清理线路上的异物费力耗时,效率低下。戴永东在无人机上搭载喷火器后,可方便地对异物进行喷火燃烧、迅速清理。搭载的照明、喊话、紫外、X光探伤等装置,极大地便利了现场作业。

2019年,戴永东带领团队赴西藏进行高海拔地区无人机自动巡检技术应用实证研究,首次采用无人机自主巡检“电力天路”,圆满完成了精细化巡检、测温、激光扫描等工作,20分钟就完成了当地原本两天的巡检工作,成功斩获了全国电力金巡奖。应用无人机自动巡检技术后,拉萨供电公司巡检效率提升了10倍以上,线路故障发生率同比下降40%。

2014年以来,以加速复合型、承压型人才培养为目标,戴永东广收门徒,因材施教。20多位徒弟在他的带领下迅速成长起来,3人成为电力公司专业技术能手,3人荣获泰州市“五一劳动奖章”。巡检班组也由“作业执行单元”向“价值创造单元”逐步转变,泰州500千伏输电线路连续14年、220千伏输电线路连续9年零外破故障。本报记者 赵晓勇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