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为我们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2-06-10 10:57:00  来源:新华日报  

“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为我们注入了接续奋斗、扬帆奋楫的强大动力。”9日的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记者采访了多位获奖代表。如何让科技报国的传统薪火相传,让更多青春力量投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事业,获奖科学家们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为祖国多做一点事就是最大的幸福

科学家精神如灯塔般为科技发展引领航向。近年来江苏设立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省基础研究重大贡献奖,正是为了厚植科学家精神的沃土,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2020年度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科第十四研究所教授贲德说,科学家要有爱国精神和奉献精神,不计名利投身探索创新;要实事求是,才能在科研道路上取得成果。

贲德院士在雷达领域深耕近60年,还悉心培育了中国雷达事业坚实后备力量,先后培养了30余名雷达总师,10余名博士研究生,其中1人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科学家要有深厚的基础理论、广阔的眼界、坚强的毅力,才能在科研道路上摘得硕果。”谈及对年轻科技工作者的期望时,贲德院士表示,科研工作要服务国家大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这样对项目课题才有实际意义,成果才能得到广泛应用。这也是他一直以来对自己的要求。“未来,我会以更大的努力投入雷达创新研究,探索雷达技术前沿,不断创新,在科学技术上勇攀高峰。”贲德院士说。

“如果能在自己的专业领域里,为祖国、为人民多做一点事,这就是最大的幸福。”2021年度省基础研究重大贡献奖得主,中国工程院院士、苏大附一院阮长耿教授深情地表示,在科研生涯中,受老师和前辈的影响最深的有两点:一是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要热爱自己的事业,选择了科研方向以后就一直坚持做下去;二是严谨、求实、创新,做学问或者做医生尤其要如此,在严谨求实的基础上力争有所创新。他热切地希望,大家能够向老一代的科研工作者学习,要有雄心壮志,踏踏实实,不弄虚作假,把人生最美好的时光和最大的精力奉献给科研事业。

科研就是爬过一山又一山

“科学研究就是要爬过一山又一山,不断攀向新的高峰。”2020年度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教授郑有炓,说起他为之奋斗近70年的半导体事业依然闯劲十足,充分体现出科学家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

郑有炓院士甘为人梯、奖掖后学,多年来高度重视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培养造就了一支充满创新活力的学术团队。

谈及人才培养,他言辞恳切,对青年科研人员充满期冀:“我们深有体会,任何事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都需要高素质人才,关键在青年人才培养,营造汇聚天下英才在江苏这片沃土发挥聪明才智的氛围。投资人才就是投资未来,成就人才就是成就事业。”为此,郑院士决定将此次奖项的200万元奖金全部捐出,并成立了“南京大学郑有炓科教基金”,旨在培养半导体人才,鼓励大家把握新时代新机遇,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中,为国家、为江苏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开拓进取,继续奋斗,努力创造新业绩。

重大科技项目的实施,离不开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首届省科技创新发展奖先进个人、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教授刘加平在采访中频频提及团队:“这是对我们团队长期以来协同创新创业发展的认可和褒奖。”

千帆竞发唯勇进者胜

科技强国梦需要一代代科学家接续奋斗。采访中,获奖院士无不对青年科技人才寄予厚望。

为培养更多青年人才成为科技创新的先锋和中坚力量,近年来,省科学技术奖一直鼓励支持青年人才牵头完成重大原创性科技成果,并于2019年起增设省青年科技杰出贡献奖,迄今已授予21名在原始创新、技术突破、成果转化或创新创业过程中做出杰出贡献的45岁以下青年科技工作者。

王建浦2013年从英国剑桥大学卡文迪许实验室博士后毕业,进入南京工业大学先进材料研究院,一边搭建自己的实验室平台,一边尝试开拓新的研究方向。在国外同行主要集中开展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研究时,他敏锐地觉察到钙钛矿也是一种很好的发光材料,于是在国内率先开展钙钛矿发光二极管的研究。

“我们从材料的本身性质上突破局限性,找到了关键科学问题并解决。”王建浦此次获得2021年度省青年科技杰出贡献奖。在他看来,弘扬科学家精神就是要勇于闯入科学研究的“无人区”,这样才可能孕育颠覆性的结果。在这个过程中,高校青年科研人员责无旁贷,必须“打前站”。王建浦表示,在科技创新的大潮下,千帆竞发唯勇进者胜。

湖泊是大地上“灵眸”,让被污染的湖泊恢复清澈,在省青年科技杰出贡献奖获得者、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研究员张运林看来,是必须扛起的社会责任。“研究湖泊学,野外观测、现场考察必不可少。”张运林说,有些问题必须去现场,才会有更为清晰的认知。“虽然条件艰苦,也经历过高原上迷路、湖面上遭遇龙卷风等‘生死考验’,但所收获的科研经验却是最珍贵的人生财富。”

最近,张运林又带领团队研发了水环境陆基高光谱遥感仪并实现产业化应用。“作为科研‘国家队’,我们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持续争取和承担国家重大项目,为湖泊重回‘水清草盛’奉献自己的力量。”张运林说。

本报记者 蔡姝雯 张宣 杨频萍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