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再品“家齐而后国治,正己始可修身”
2022-06-13 09:10: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杨 丽  

苏轼曾在他的长子苏迈赴任时,赠予他一方砚台,并亲手刻上砚铭:“以此进道常若渴;以此求进常若惊;以此治财常思予;以此书狱常思生。”父亲对儿子的教诲,字字珠玑:爱民如子、勤政廉洁。苏轼三子皆恪守做官先做人的准则,风骨卓然。苏氏家族在唐宋八大家中独揽三席,离不开苏氏一脉代代相传的家风。苏洵有言,“家齐而后国治,正己始可修身”,正是苏氏重视家风教育的真实写照。

“家风家教是一个家庭最宝贵的财富,是留给子孙后代最好的遗产。”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眉山考察时再次强调,要推动全社会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做好新时代家庭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

古人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正家风是很重要的一环。好的家风家训是传家宝,或勤俭持家、诗礼传家,或重诺守信、轻财尚义,或扶老携幼、邻里互助,或清廉简朴、公而忘私,潜移默化中形成个人的价值认知。人的价值观汇聚起来,就会成为世道人心、风气共识。好的家风家训蔚然成风就会引领社会风尚,乃至标注国家的文明素养高度。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方式发生多大变化,注重家风不因时间流逝而失去现实价值,因为其中蕴含着中华民族绵延不断的优秀文化积淀。我们要推动全社会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激励子孙后代增强家国情怀,努力成长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之才。

涵养好家风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家庭、社会、国家协同发力。从家庭层面来说,广大家庭都要重言传、重身教,教知识、育品德,身体力行、耳濡目染,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从社会层面来说,要通过社会宣传、学校教育、志愿服务等,使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家风走进千家万户;从国家层面来说,要紧密结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教育引导下一代增强对家庭、社会的责任感,提高对国家、民族的认同感。

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抓好家风尤为关键。从近年查处的案件看,出问题的干部普遍家风不正。这警示我们,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品三苏家风、学三苏为人做官之道,带头修身齐家,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一方面,加强自身道德修养,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廉洁从政;另一方面,严格要求亲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守好家中的“廉洁门”、筑牢家庭的“廉洁墙”。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社会风尚的形成,一定程度上出于家教,成于家风。品读“家齐而后国治,正己始可修身”的深意,涵养文明家风,形成爱国爱家、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风尚,全社会都会充盈和谐美好的正能量,为民族复兴注入更多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