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小小“应急包”,速解烦心事
2022-06-20 08:20:00  来源:新华日报  

6月18日上午9点,暑气蒸腾。南京市鼓楼区宁海路街道天目路24号院里,工人师傅们把四口污水井一一打开,臭味顿时散出。“你看这污水积了多深,下面的脏东西都结成块了!”说话间,吸污管、冲水管、竹板、铁管、自制铁勺等工具轮番上阵,两个多小时里,污水排净污块清除,水井间还新打了孔,便于排放。一直站在边上围观的居民朱先生长舒一口气:“终于通了!”

周四接到居民投诉,周五现场勘察,周六进场施工,一个上午解决问题,早早等在院门口的宁海路街道办事处城市管理部副部长曲鲁宁,近两年已经习惯了这种节奏。地处南京主城核心区,宁海路街道老旧小区多、基础设施旧的现状,催生出下水管老化、树木欠修剪、墙体破裂等民生问题,居民诉求一出现就是险活、急活,走正常程序往往等不及。“发现问题后先上报再评估,费用高的还要上会通过,然后再招标、施工,没一个月时间完不成。”他坦言。

化险工程“提速”,源于一场探索两年的基层治理试验。2020年4月,该街道在集成改革探索中建立了“市政绿化养护应急处置包”,一旦发现严重威胁群众安全的“急难险重”问题,从“应急包”里优先调拨资金直接办理。首个“应急包”金额50万元,一年多里解决问题近百个,其中常规问题基本当天发现当天处理。

小小“应急包”背后,人员、资金、流程等既有体例被打破整合。一名城管干部加四名协管员,抽调至新设立的市政工作站,专职处理需要应急维修的诉求和项目。过去“管道疏通找城管科、安全通道找安监科、家电维修找社区、三乱清理找党群科”的“多头用工”问题,自此有了同一个管家。

但涉及专业操作的抢险维修,谁来做?通过公开招投标,街道提前确定一家专业工程公司,承揽街道所有应急抢险和维修项目,做一项结一项,这就把之前“开工一次招标一次”的流程前置,做到随时开工。

在鼓楼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副局长管茜看来,街道集成改革,说到底就是推动资源服务管理下沉,解决人、财、物的统筹使用问题,更好服务保障人民群众。近两年,鼓楼区以基层“三整合”为契机,将483名执法人员下沉街道,将城市管理、市场监管等6个部门的84项行政处罚权限赋予街道,由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统一行使,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职能下沉只是第一步,解决‘看得见的管不了’和‘管得了的看不见’。现阶段要破解的难题是,怎样管得高效管得到位,基层要根据自身实际,探索自选动作。”

这样的命题,与以城市精细化治理为目标的宁海路街道不谋而合。曲鲁宁认为,在经历大规模出新改造后,城市面貌焕然一新,现阶段的工作重点在于“修修补补”,把关键小事办好办快。“我们接到的大部分民生诉求,工程不大,花钱也不多,但往往事关老百姓日常生活起居,像天目路24号,如果不尽早疏通,污水随时倒灌,又是夏天,不难受吗?”

他告诉记者,“应急包”改革的关键,在于明确一个管理主体,把前后流程优化,把固定环节前置,把人员、资金的使用权限进一步下沉,强化“第一责任人”的统筹调度权,从而保证第一时间启动项目实施,实现“先解决问题再说”。

在此基础上,街道“应急包”再提速,将安全隐患作为“优先级”,现场勘查、确定方案、人材机进场消险等确保在2小时内完成。汉口西路134号小区围墙曾一度被树根顶起,开裂倾斜。在与属地单位沟通后,街道当天启用“应急包”动工维修,及时处理掉这处安全隐患。前年大汛,街道累计使用包内资金近10万元,在汛期来临前把石头城片区、秦淮河沿线的地下管网清理疏通,并对树木进行消险处理,随后整个汛期内,没有接到一例投诉工单。

一项小探索,治理大不同。近年来,鼓楼区不断深化街道集成改革,深入推行“先解决问题再说”工作机制,更好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管茜表示,将进一步向全区推广并巩固宁海路街道集成改革成果,持续推进基层管理体制改革,推动街道内涵式发展。本报记者 董翔 通讯员 徐双霞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