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省委常委会召开深刻汲取张敬华案件教训专题民主生活会
2022-07-01 07:44:00  来源:新华日报  

省委常委会召开深刻汲取张敬华案件教训专题民主生活会

以案为鉴以案促改 筑牢“三不腐”堤坝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吴政隆主持并讲话

本报讯 按照中央有关要求,6月30日,省委常委会召开深刻汲取张敬华案件教训、切实加强省委常委班子自身建设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张敬华案件暴露的突出问题,深入剖析反思,深刻汲取教训,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切实加强省委常委班子自身建设,示范带动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勇于自我革命,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堤坝,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委书记吴政隆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组织部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省委常委会对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会前,省委常委同志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和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常委同志之间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省委常委班子及常委同志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对照张敬华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深刻反思剖析,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了充分准备。

会上,吴政隆代表省委常委会进行对照检查,并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常委同志依次发言,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大家一致认为,中央对张敬华案件的严肃查处,充分表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充分彰显了党中央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顽强意志,充分证明了我们党是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强大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大家深刻认识到,张敬华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对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造成了严重影响,对党和政府形象造成了严重损害,是对全省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深刻警醒。大家一致表示,一定认真汲取张敬华案件的深刻教训,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保持自我革命的精神状态,牢记初心使命,对党绝对忠诚,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常委同志在发言中围绕张敬华案件暴露的突出问题进行对照检查,检视剖析深入具体,相互批评开诚布公,整改措施扎实有力,达到了预期目的。

吴政隆在讲话时指出,明天就是党的101岁生日,省委常委会在这个时间节点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既是一次深刻反思、深刻警醒,也是一次特殊的组织生活,就是要从省委常委会做起,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到以案为鉴、警钟长鸣,确保在新的赶考路上始终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江苏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的首先提出地,我们要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倍加珍惜这一历史光荣,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刻汲取张敬华案件教训,始终从严管党治党,把全省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推动江苏各项事业发展。

吴政隆强调,要坚决彻底清除张敬华的恶劣影响。要加强警示教育形成震慑,以案明纪、以案释法,推动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要深入排查整治突出问题,及时堵塞制度漏洞,做到问题查纠不到位的不放过、整改落实不到位的不放过、责任追究不到位的不放过。要激浊扬清净化政治生态,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坚持原则、敢于斗争、守好底线。

吴政隆强调,要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快建设廉洁江苏。全省各级党委(党组)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党委(党组)书记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纪委书记要忠诚履行监督责任,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健全管党治党责任格局。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要扎紧织密制度笼子,完善管权治吏体制机制,规范决策和工作程序,让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成为党员干部的习惯和自觉。要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坚持严管就是厚爱,坚持挺纪于前,突出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层层设防。要保持零容忍的警醒、零容忍的力度,统筹推进各领域反腐败斗争,建立健全腐败预警惩治联动机制,通过“全周期管理”方式,把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融于一体。

吴政隆强调,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加强省委常委会自身建设,为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当示范、作表率。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践行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补钙铸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效践行“两个维护”。要在牢记初心使命上践行更高标准、更严要求,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时刻以党和人民事业为重,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政绩,树牢正确政绩观,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要在严格遵纪守法上践行更高标准、更严要求,严守党章党纪和党内各项制度规定,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碰法纪红线。要在弘扬优良作风上践行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恪尽职守、夙夜在公,带头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艰苦奋斗、厉行节约,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老百姓的“幸福指数”。要在依法秉公用权上践行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坚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为民用权,切实把权力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要在严以修身律己上践行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切实管好自身、管好家人亲戚、管好身边人身边事,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自觉净化“朋友圈”“交往圈”,以忠诚干净担当、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省人民“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当前,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坚定不移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加快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稳增长、惠民生各项工作,努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让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放心、让全省人民满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记者 黄伟

责编:蔡阳艳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