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参加过开国大典的95岁老党员三次自愿交纳大额党费
“心里始终想着党,永远都不能忘”
2022-07-01 08:24:00  来源:新华日报  

6月28日,在建党101周年来临之际,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徐州电务段的几位同志,来到该单位95岁离休老党员慕廷纲的家里看望,再次向老人多次向党组织交纳大额党费的行为表示敬意。从老人女儿慕萍和徐州电务段工作人员口中,随行的记者得知了事情的前前后后。

原来,6月24日,是慕廷纲1946年入党以来的第77个“政治生日”。这天一早,他不顾炎热一个人坐上公交车来到单位,向党组织交上3000元大额党费。出发前,他瞒着家人说外出散步,也没有向单位“打招呼”,就怕添麻烦。“慕老离开单位时,坚决不让我们安排单位车送他回家,最后好说歹说,才同意办公室同志陪送。”前来看望的徐州电务段工作人员说。

这已经是慕廷纲第三次交纳大额党费,2017年和2021年,他两次在党的生日前分别交纳2000元大额党费。说起这些,这位清瘦老人指了指胸前的党员徽章抬高了嗓门:“心里始终想着党,永远都不能忘啊。”

记者看到,在他的书桌上,摆放着鲜红的国旗和党旗,还有各种已经翻旧了的党员学习资料。墙上挂着一幅毛笔字,是他去年写下的,用来时时提醒自己和家人:“听共产党话,跟共产党走,为民谋幸福,为国谋复兴。”正是从这句话开始,慕廷纲打开了话匣子。

在山东龙口老家,慕廷纲14岁参加儿童团并担任团长,带着乡亲们唱革命歌曲宣传抗日。他亲眼目睹了赫赫有名的“钢八连”与日寇的战斗,坚定了参加革命的决心。19岁那年,他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

“我没有给父母说,自己就去革命了。”在解放战争时期,慕廷纲参与支前工作。1948年,他担任京沪铁路吴村站站务员,负责淮海战役军需物资的运输保障。“主要是运坦克、大炮,我要一直守着,曾经三天三夜没怎么睡觉。”

慕廷纲的出色表现,让他在1949年8月荣立三等功,并赴北京参加中央团校培训班。当年10月1日,慕廷纲光荣参加了开国大典。当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广场高高升起的一刻,慕廷纲激动地哭了。“能见到毛主席,能看到新中国,我很高兴。”次年4月,中央团校培训班毕业典礼时,慕廷纲和团校的同学们受到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的亲切接见。后来,慕廷纲回到山东,一直在铁路系统工作,于1973年调动至原徐州电务二段,先后担任段党委副书记、书记。1987年离休后,他发挥余热在电务段关工委又工作了一段时间。

“慕老带着我们,走过了一段艰难时期。”现任徐州电务段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的冯仰臣是慕廷纲的老部下,他清楚地记得,上世纪70年代末,陇海线部分线路进行信号设备改造,从人工操作到电气自动化转变,不少职工思想上不接受、能力上达不到,有了抵触情绪。慕廷纲抽调青年骨干开培训班,和大家一起边学边干,最终用3年时间完成改造。“他当时常戴个草帽,骑上自行车在各个车间转。”冯仰臣说,慕老以身作则,嘱咐生产部门,违法违规的事坚决不能干,干任何事情都要有政策依据。

如今,新一代铁路人不断传承前辈的优良作风,向着信息化、数字化迈进。近些年,徐州电务段经历6次铁路大提速、7条高铁接管运营等重大工程考验,管辖总里程增至2483.38公里,获得全国优秀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听到大家说起铁路上的新成就,慕廷纲连声说好。“过去操作要跪在铁轨上,天热的时候,铁轨烫人,膝盖上都是水泡。”慕廷纲用手比划着以前的工作状态,把大家都逗笑了。

一个多小时的畅聊,慕廷纲给大家上了一堂“特殊党课”。青年党员刘时易和张静很受触动,表示要像慕老一样“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在岗位上奋勇争先!

本报记者 王岩 通讯员 许佳运

责编:蔡阳艳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