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四个课堂”确保学生学足学好
2022-07-27 07:56:00  来源:新华日报  

本报讯 (记者 郑焱) 南通是全国首批9个“双减”工作试点城市之一,也是江苏省唯一试点。在省教育厅“双减”一周年新闻发布会上,南通市教育局局长成宾介绍,作为全国试点,南通确保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长相应精力负担显著减轻,社会教育焦虑明显缓解。

南通市“双减”工作进展平稳、成效明显,呈现“五少五多五高”发展态势,即“学生作业少了,精题精课多了、教学质量高了;社会培训少了,学校育人资源多了、学生综合素质高了;教育焦虑少了,成才路子多了、学生健康指数高了;家长负担少了,亲子陪伴多了、群众满意度高了;校园安全问题少了,家校社协同育人多了、立德树人成效高了”。

南通制定出台全市“双减”实施意见及45项配套政策和工作方案;强化部门协同、上下联动;建立联席会议机制,10个县(市、区)出台实施方案,全面推进。

南通设立“四个课堂”,保障学生学足学好。“校内课内”课堂,以“教足教好”确保“学足学好”,义务教育学校课堂教学优良课率达90%以上。“校内课外”课堂,充分用好课后服务时间,加强作业辅导,全面实施“一生一运动项目”“一生一艺术特长”体育艺术素养提升工程,首批遴选60家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向社会公示公开,学校按需选用。“校外课内”课堂,利用“慧学南通”平台,周末为学生提供线上序时学习资源。同时,以县为单位,建立线上答疑平台。“双减”以来,在线答疑9万余人次,周末参与线上学习人数达50万余人次。“校外课外”课堂,联合科技、工信、文广旅、体育、团委妇联等部门,充分利用社会资源,组织学生走出校园,开展实践活动。

南通在强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方面突出常态化。全市765家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压减率达100%。上线南通市“双减”监管与服务平台,打通市场监管、民政、公安、教育等数据库,实现对机构24小时全覆盖监管。

责编:冯晓丹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