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为了163万老人安享幸福晚年
—— 记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南京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
2022-09-06 07:56:00  来源:新华日报  

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日前在北京举行。南京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该处处长周新华作为全国唯一的受表彰“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代表在大会上交流发言。

南京现有户籍老人162.9万,2021年底老龄化率达22.17%。如何答好大城市养老这道难题?十年来,南京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心往一处想,敢啃硬骨头,为广大老人安享幸福晚年倾注汗水、智慧、责任和担当,在全国率先建设家庭养老床位,率先建成第一家养老服务“时间银行”,养老服务质量满意度在2019年度全国公共服务质量监测中位列第一……

牢记总书记嘱托,当好新时代的“答卷人”

老有所养,是许多人关切的“家事”,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挂念的“国之大者”。如何把总书记殷殷嘱托落到实处,交出合格的新时代养老“答卷”?该处室系统梳理总书记历年来关于养老工作的重要论述,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力解老人所盼所需。

养老院服务质量提升,是总书记在2016年亲自部署的要事。南京当时的情况是,养老院入住老人80%左右失能、半失能,养老院服务管理存在“松、散、乱”问题。这是事关2万多家庭幸福的大事!

用“最笨”的办法,解“最难”的题。养老服务处自加压力,在民政部出台的指南基础上,制定问题、整改、提升“三张清单”,细化136项指标。他们走访全市206家养老机构,把服务隐患挨个拍照记录在案。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且无法整改的养老院,开展综合执法,坚决关停;对设施条件不达标的,明确整改时限,一条条盯着改。经过一年多努力,共整治服务隐患3641项,出台政策文件15份,设立许可率、医疗卫生服务合格率等一批关键质量指标均达100%。

2019年,“南京养老院服务质量提升工作”入选中央组织部编写的《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案例》,这是全国城市养老领域唯一入选的案例。

心系老年人冷暖,勇做改革创新“探路人”

做好养老服务,不是惊天动地的创举,也没有经验可以遵循。该处室“摸着石头”一步一步向前走,把眼中看到的、身边存在的养老难题记在心上,想方设法去解决。

调研中他们发现,养老需求逐年攀升,但设施规划不能全部落地。推进养老服务设施占用整改,首先要溯源城建规划。他们带着专业人员,连续两个月“泡”在城建档案馆,查阅2.4万个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实地查看建设项目100多个。经过努力,收回养老服务设施30多处,累计5万平方米。

为降低养老服务机构运营成本,他们在全国率先探索把社区40%以上办公用房、公共配套养老设施无偿提供给养老服务机构,优先将国有存量资产用于养老服务。南京专业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组织从2012年的8个,增长到目前的1300多个,实现政府、养老组织和老人的多方共赢。

“养老不离家”、服务距离“一碗汤”,这是调研中南京96%以上老人的意愿。养老服务处反复论证,在全国率先开展家庭养老床位建设,建成床位8700多张,相当于80家中等规模养老院,为老人节省费用30%以上。该做法被民政部、财政部评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优秀案例,向全国推广。

发展互助性养老,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养老服务处2019年向南京市委、市政府提出发展养老服务“时间银行”的创新建议,在全国率先建成市级层面统一的“时间银行”体系。目前,该体系已有服务站点1300多个,遍布98%的城乡社区,注册志愿者4万人,服务对象6.4万人,存储时间32.5万小时,为发展互助性养老开辟了新路。今年6月,南京养老服务工作获得国务院办公厅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表扬。

练好服务硬功夫,甘做老年朋友“贴心人”

创新之策、探路之举的背后,是该处室全体人员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的闯劲、干劲和韧劲。处室人手少,面对的问题多,每天的工作排得满满当当。

针对老人见“网”发愁、为“码”所困的问题,他们推动开展“万名老人免费学用智能手机”活动,为高龄、行动不便老人送学上门,完成培训6.6万多人次。为让空巢老人吃上健康营养的饭菜,他们推动建设社区银发助餐点1282个……如何把好做法用制度固定下来?近年来,南京市养老服务条例、南京“养老十条”等一批政策先后出台,“区块链+民政(养老服务)”入选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

始终坚持“向前一步”,源于浓浓的为民情怀。2020年初,疫情突袭,应民政部要求,该处第一时间组建13人的养老服务队奔赴武汉,圆满完成全国养老服务史上首次跨省支援任务。在南京三轮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他们常常吃住在办公室,细化预案、一线指导、抓好保障,让在院老人和护理员感受到莫大的安慰和呵护。

多个“全国第一”,是南京探索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注脚,是民政养老人主动担当、探索创新的有力证明。这几年,南京全面超额完成省、市养老服务民生实事16件,养老服务处也获得南京市机关作风建设先进处室等市级集体荣誉3项、市级以上个人荣誉7项。此次荣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更是无上荣光。养老服务,没有“终点站”,只有“加油站”。信守“为了163万老人安享幸福晚年”这个庄严承诺,他们正奋力托起“最美夕阳红”。

本报记者 唐 悦

责编:蔡阳艳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