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江苏省内首个社保卡体验中心投用
2022-09-21 08:22:00  来源:新华日报  

9月19日,江苏省内首个社会保障卡体验中心在南京新城大厦正式投入使用。

社会保障卡具有多种功能,持卡人不仅可以凭卡就医、办理养老保险事务、申领失业保险金,还可以把社会保障卡当作银行卡、公园年卡、城市交通卡、生活缴费卡等使用。

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信息管理中心主任刘莉介绍,此次投用的体验中心通过“一卡通”便民应用主题,进行服务场景展示,营造线上线下互动立体的场景氛围,给持卡人带来实时场景应用体验。

在人社“一卡通”场景内,无论是就业创业、人员参保、待遇办理,还是退休申报、社保转移等办理,持卡人无需提供任何纸质材料,即可实现人社全业务一卡通办。社会保障卡目前已做到养老保险金、失业保险金、灵活就业补贴、技能提升补贴、租房补贴及多项政府补贴资金一卡发放。

在医疗“一卡通”场景内,持卡人可现场感受医疗健康大数据的互联互通。南京持卡人目前不但可以一卡办理医疗保险、生育保险等基本医疗保险业务,还可以在1922家医院、1800多家社区卫生服务站、2267家定点药店持卡结算、扫码结算、移动支付。

在交通“一卡通”场景内,持卡人可以体验公交、地铁、轮渡、有轨电车、出租车、共享单车等交通工具上的一卡通刷,享受社会保障卡交通出行同城待遇。目前,南京市区公共交通日均刷卡300万次。随着交通卡覆盖范围的拓展,社保卡不仅实现长三角区域所有城市覆盖,还做到在全国300多个城市通畅出行。

在文旅“一卡通”场景内可以看到,南京50家景区及文旅场馆已实现一卡(码)畅通,电子社保卡、健康码等“多码合一”,让行、游、享变得触手可得。

在民生“一卡通”场景中,持卡人可体验到使用社保卡实现小区(楼宇)门禁、社区防疫信息核验、垃圾分类管理、身份认证、养老助餐、水电气缴费、无偿献血待遇证明、商超消费等多元场景应用,实现南京1500多家居家养老网点、116项居家养老服务项目一卡通刷。

大厅自助服务功能区是一个深度体验“一卡通”不见面快捷服务的场景区域。由于实现和教育、公安、民政、房产、卫健、医保、公积金、金融等20个政府部门政务服务数据的共享交换,社保卡可做到一网覆盖、一网打尽,提供“有感”+“无感”的实时便捷服务。□ 本报记者 黄红芳

责编:冯晓丹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