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守护“夕阳”美 托起“朝阳”红
我省检察机关高质量履职呵护“一老一小”
2022-11-08 08:00:00  来源:新华日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要求,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关注“一老一小”也是检察机关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理念的体现。我省检察机关依托办案,强化法律监督,以“检察蓝”高质量履职织密“一老一小”合法权益保障网,努力守护“夕阳”托起“朝阳”。

惩治防一体守住“养老钱”

针对老年人的诈骗行为使老年人群体深受其害,直接的后果是老年人财产损失、“养老钱”被骗。记者从省检察院了解到,自今年4月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各地检察机关从严从快办理养老诈骗案件,目前已批捕119人,起诉275人,制发检察建议28份。检察机关还把追赃挽损工作贯穿办案始终,督促侦查机关查清赃款去向,依法查扣冻结涉案财产,并通过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作用,最大限度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

“纪念章、生态大米、养生基地、窖藏酒、康养旅游……”2015年至2019年,贺某花高价将自己包装成养老行业知名企业家,组建团队向老年群体宣传投资项目,许以10%到36%不等的高额收益。合同到期后,贺某又以红包和赠品为诱饵,不断哄骗老年人转投新项目、追加投资金额,上千名老人跌入贺某精心编织的投资项目“连环套”中。今年3月,经苏州市姑苏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集资诈骗罪判处被告人贺某有期徒刑十三年,并处罚金100万元。“我们对贺某公司、分公司主要负责人、销售团队经理、涉案金额较大的业务员,通过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促使涉案人员积极退赃退赔,目前已追回赃款共计140余万元。”日前,苏州市姑苏区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以虚假功效为幌子,诱骗老年人购买高价保健品的“销货型”诈骗逐渐成为一种常见的养老诈骗类型,对此,我省检察机关加大公益诉讼办案力度。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期间,我省共立案办理虚假宣传销售保健品等民事公益诉讼案件38件,向行政机关制发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12件。

除依法精准办案外,筑牢打击养老诈骗的防线离不开有效的反诈宣传和普法。全省广泛开展养老反诈志愿服务活动,检察志愿者进社区、进市场、进公交、进楼宇、进广场、进银行,向老年群体发放宣传资料、提供法律咨询,介绍养老诈骗的常见套路、识别技巧和防范措施。

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考试顺利通过后,我明年6月底就能毕业了,接下来准备去企业实习,积累工作经验。”正在南京市某专门学校就读高三的王天(化名)正在积极备考年底的学业水平考试,而在4年前,他却曾经参与抢劫,误入歧途。检察机关查明事实,认为其犯罪情节轻微、认罪悔罪、无前科劣迹,但自制力较差,家庭监管能力弱。

为了让王天在监管下得到教育和矫治,南京检察机关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后,在南京市教育局的协调和王天父母的支持下,王天被送到专门学校开始了规律的学习生活。“这里不仅实行小班化和寄宿制管理,学校还针对学生产生不良行为的原因和个体特征,设置了内容丰富、形式活泼的特色课程。”王天的班主任老师姜剑舟告诉记者。

王天的蜕变是我省检察机关探索罪错未成年人在专门学校接受教育矫治的一个缩影。为前移犯罪预防端口,省检察院还下发了《未成年人检察训诫工作规定》,全省检察机关已独立或联合公安机关对1359名未达刑事责任能力的未成年人开展训诫,强化未成年人法律意识。

对严重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我省检察机关也加大打击力度,从严从重从快惩处,坚决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2018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侵害未成年人犯罪6886人,提起公诉8741人,其中418人被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死刑。今年以来已批捕、起诉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案件818件944人,开展提前介入678次。

为帮助未成年被害人身心康复、回归社会,检察机关还通过心理疏导、司法救助等方式,兜牢被害人关爱救助底线。2018年以来,全省建成集询问、心理疏导、司法救助、家庭教育指导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询问专门办案区113处,确保各市至少有一处专门办案场所,已为4935名未成年被害人提供心理疏导,为2420名被害人发放救助金2418万元。

开展民事公益诉讼维护公众利益

“电竞酒店的电竞房不得接纳未成年人,要在酒店入口显著位置悬挂未成年人禁入酒店电竞房间的标识,且发现有违法犯罪嫌疑的,应当立即向公安机关报告。”10月28日,宿迁市召开全市电竞酒店监管工作会议,向全市所有电竞酒店经营者解读《关于加强电竞酒店安全监管的实施意见》。

这是全国首份以市安委会名义出台的关于电竞酒店领域的安全监管实施意见,该意见的出台,源于宿迁检察机关办理的全国首例电竞酒店民事公益诉讼案件。今年5月12日,宿迁市人民检察院诉被告某酒店管理公司向未成年人提供上网服务民事公益诉讼案在宿迁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此案也是我省检察机关从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的出发点开展行政及民事公益诉讼的生动实践。

淮安、南京、常州等地检察机关针对为未成年人文身问题、酒吧接纳未成年人问题开展公益诉讼监督,成功办理全国首例为未成年人文身民事公益诉讼案、首例酒吧接纳未成年人民事公益诉讼案。全省“校园周边安全”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先后针对校园周边培训机构、零售、餐饮、娱乐场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52份,推动职能部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184次,督促职能部门对249家违规商户进行处罚。

本报记者 卢晓琳

责编:徐羽蝶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