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连云港市海州区深入推进“邻里党建”工作
“独角戏”变“大合唱”,基层治理焕新样
2022-11-13 09:39:00  来源:新华日报  

累计单独组建小区党支部438个,选任1.6万余名热心居民担任楼栋长、单元长;下沉110名机关年轻干部担任社区“第一书记”,建立常态化、固定式结对共建关系;储备有670余名小区“五老”人员、1720余名医务人员、2500名快递外卖小哥的志愿者名册,组建小区志愿服务队560余支……连云港市海州区创新实施“邻里党建”社区治理,基层治理的队伍越来越壮大。

“基层党组织成为小区‘主心骨’,逐渐解决过去物业服务、小区治理‘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问题,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连云港市海州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佟欣说。

基层党建找准抓手主动创新

“北大街29号楼下水道盖板破损,需要更换”“西门路23号楼垃圾桶周边卫生需要打扫”“健康巷20号路面破损需要维修”……这是海州区海州街道砚池社区本周“巷理事”小事清单中需要完成的任务。

砚池社区位于海州古城内,下辖四街九巷,老龄人口偏多,房屋老旧且无物业管理,管理难度大。如何做到收集问题更全面、解决问题更及时?

以从前的“红袖标”志愿服务队为基础,砚池社区打造“巷理事”党建品牌,在经常参与社区治安巡逻、矛盾调解的党员许秀兰带动下,许多居民参与到社区志愿服务之中,规模发展到如今的几十人。巷子有“巷理事”,小事、杂事不用出社区就得到了解决。

“我们街道很早就开始探索全民共治、居民自治这件事。”砚池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郭晓茹介绍,“这些老党员思想觉悟非常高,这栋‘左邻右舍’活动中心二层小楼也是一位老党员无偿借给我们使用的,居民有了‘风吹不着、雨淋不到’的活动场所。”

协商议事推动社区共治共享

“今天的议题是小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建设。”10月26日晚上7点多,30多名业委会、物业、居民代表在海州区新海街道海连社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展开热烈讨论。

“社区考虑到我们白天工作忙,经常等我们下班后组织大伙共同商讨小区下一步发展计划,最明显的感受就是小区环境改善了,停车更方便了,我们的幸福指数随之提升。”社区居民赵建说。从2020年开始,海连社区与物业、业主委员会共商共治,先后协调200万余元,收回废弃20多年的停车场、改造提升6000平方米的健身广场、收回利用3000平方米的房产,小区面貌大变样。

“通过协商议事,我们社区的硬件设施不断完善,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明显增强。日常工作都会得到快速积极响应。”海连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李肖娜说,我们将不断提升服务品质,让海连社区真正成为落实民声、民意,连接群众的桥梁。

凝聚合力提升服务深度温度

海州区苏宁广场西北角的外卖车辆专用停放区是海州区今年启用的首个“红韵小哥”专用停车点,为外卖快递小哥提供停车位和工作配套服务。

苏宁广场所在的路南街道辖区内有近10个商超,新业态从业人员众多。路南街道依托各社区打造9个“一路暖阳微驿站”,提供休息休闲空间,以及充电、饮水等服务保障。

在“邻里党建”实践中,路南街道吸收社区民警、城管、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共驻共建单位的资源和力量,结合现实需要开展志愿服务,开放城市基层党建活动平台,把温暖传递给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这为我们进一步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路南街道党工委书记夏雯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为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贡献力量。

本报记者 刘慧洋 实习生 杨袁鑫

通讯员 王雅萱 曲奇

责编:徐羽蝶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