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将满腔诚信“砌入”民心工程
2022-12-02 08:08:00  来源:新华日报  

湖香苑是常州市金坛区儒林镇较大的安置小区之一。从立项到招标,从建设到验收,江苏儒林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延清一趟趟往工地上跑,“安置房是民生工程、安居工程,一定要让老百姓住得放心。”

日前,65岁的许延清被评为“江苏最美诚信之星”。从事建设行业47年,从拎灰桶、搬砖头的小工匠到拥有1500多名员工、年产值达7亿元的综合建筑企业“掌舵人”,许延清守初心、讲良心、崇善心,在建筑工地上书写诚信佳话。

“今天的质量,就是明天的‘口粮’。”这是悬挂在儒林建设公司施工工地最多的横幅。1997—1998年,许延清的公司在济南先后参与施工的山东省交通监控中心工程、中国工商银行山东省分行工程,双双捧得“鲁班奖”。1996—1998年,公司在京施工队伍连续3年被省政府驻京办事处评为先进施工队。

在“危机风浪”中坚守“诚信坐标”。2008年,儒林建设公司外设的4个项目部,因经营不善造成资金链断裂,项目经理先后跑路。面对从天而降的1000多万元巨额债务,许延清不逃脱、不推诿,谢绝了法律专业人士给出的“宣布破产”等合规避债的建议,并当众表态,“我一定会对各位负责。我亏了自己、亏了公司,也不会亏大家!”许延清践诺守诺,用5年时间将债务全部还清。他的“说到做到”使得儒林建设信誉升级,十几家分包队伍铁了心要跟着他干。“许总从未拖欠员工一分钱工资。”在公司干了30多年、现任财务科长的葛琴芳说。

诚信是一种品质,更是一种责任。对在建工程,儒林建设一年至少开展两次建筑工地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督导督查工作,强化每一位员工的风险意识,以零容忍的态度对待安全风险。许延清担任公司法人的30多年里,儒林建设先后拿下100多个奖项,一批项目被评为江苏省星级工地、文明工地,并创下伤亡“零”事故、群众“零”投诉的纪录。

工期紧、任务重、疫情反复……2020年6月,公司在承建金坛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时,由于物流成本、人工成本大幅增加,完工后企业极可能不赚反赔。许延清说:“再难不能难百姓生活,再亏不能亏企业信用。”公司克服重重困难,工程最终如期高质量交付。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运行半年多来,不仅满足了金坛区及常州市统筹区域生活垃圾日产日清的要求,还实现了并网发电,年发电量约2亿千瓦时。

“要建好房,先做好人。”许延清一边诚信守业,一边躬行良善,在公益事业上的捐款、捐工总计近千万元。金坛区儒林镇党委书记贺国洪说:“许延清心里装满了父老乡亲。”近年来,儒林建设先后承建了儒林镇中心幼儿园、小学和中学的施工改造项目。本着“零利润建设、高质量交付”的原则,每项工程仅收取成本费。15年来,儒林建设关工委累计捐资捐物40万元,并与8名困境学生结对。2021年,儒林建设关工委被评为常州市五星级“五有五好”民营企业关工委。今年,许延清联合爱心企业,面向全区困难学生家庭,发起“冬暖夏凉”关爱帮扶项目,为20户困难学生家庭免费捐赠安装空调。

许延清的尚德诚信之举得到了社会公认,他先后获得“常州市道德模范”“常州诚信之星”“常州市劳动模范”“常州好人”等荣誉称号。“创业维艰,守成不易,我满怀敬畏,更不忘感恩。”许延清的话掷地有声。疫情期间,儒林建设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出资数百万元用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社会公共事业。今年9月,又向金坛区慈善基金会捐款100万元爱心基金,用于开展各项慈善公益活动。

本报记者 张宇熠 通讯员 葛珺

责编:蔡阳艳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