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见贤思齐,在“博爱之都”与道德群星同行
2022-12-09 09:12:00  来源:交汇点  

交汇点讯 一处红色地标就是一座“丰碑”,在静默无声中传递精神火炬,照亮前进道路。位于南京城南的雨花台烈士陵园,正是这样一个“地标”。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无数共产党人和爱国志士在雨花台慨然赴死,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两高一大”雨花英烈精神。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12月8日下午,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组织开展的“道德的力量”——新时代江苏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事迹巡演活动走进南京市雨花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雨花英烈精神烛照的“第一米”,赵亚夫、钱七虎、李爱云等11位道德模范和中国好人的故事娓娓道来,如煦煦暖阳洒向“博爱之都”。

“平凡面孔,微光成炬,榜样力量,德耀星空。”铿锵的锣鼓,传统的唱腔,戏曲联唱《榜样的力量》为整场巡演拉开序幕。京剧、淮剧、昆剧、扬剧、锡剧五大剧种跨界融合,颂扬了善、勇、诚、孝、坚守信仰等高尚品质。尽管已在省内演出多场,江苏省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高飞依然劲头十足:“人生如戏戏如人生,能用戏曲形式传递当好人、做好事的信条,是我们文艺工作者之幸。”

一个“谎言”说了23年,却让所有人对他交口称赞。情景讲述《点亮爱心》的主人公是国网电力仪征供电公司员工周维忠。24年来,他用“可以享受国家用电减免政策”的爱心“谎言”,为残障家庭、困难家庭累计垫付电费12万余元,成了孤寡老人口中的“外快儿子”、困难儿童心中的“电爸爸”。同为电力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国网南京供电公司员工陈德风感同身受:“人民电业为人民,希望我们都是那束光,为大家照亮这个世界。”

“对对对,孝老爱亲是风尚”“对对对,孝老爱亲得学她”……一个是将5个侄儿侄女抚养成人的“最美婶娘”张景宏,一个是尽心赡养八个“爹妈”的好女儿殷志兰,她们的事迹融入了音乐快板《孝老爱亲一脉传》中。细碎的柴米油盐,漫长的平淡岁月,两人用行动对“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作出了最美注解。铁心桥街道尹西社区的中国好人孙琴香看得直抹眼泪,她照顾“傻傻的小叔子”已经四十六载,“我做得还不够,我还要再多做些。”

没有生而英勇,只有选择无畏。两套对讲机从不离身,一身红色救援服分外醒目,宿迁市宿城区黄河水上志愿救援队队长王爱东14年来先后把200多条生命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一曲苏北大鼓《高飞的风筝》,将这位古黄河畔“生命守护者”的事迹传递给现场观众。榜样的力量看得见、学得到。南京防汛“重中之重”最险江段的五面“消息旗”,中国好人、雨花经济开发区7旬老党员韩秀忠一插就是32年。他说:“旗在,人在,安全就在!只要还能走动,我就要把‘消息旗’一直插下去。”

“妹妹,你和我们一样,都选择了忠诚、选择了坚守。”“哥,不只是我,乡亲们也从没忘记过你们。”情景诗画节目《坚守》让“李爱云”与哥哥“李云鹏”实现跨时空会面。作为新四军刘老庄连指导员李云鹏的妹妹,李爱云立志来到八十二烈士牺牲的地方工作生活,她放弃特招参军、推荐入学、回乡工作的机会,选择扎根红色土地、讲述英烈故事,累计开展义务宣讲2000余场,覆盖受众16.8万人次。李爱云终身守誓的故事,看得南京好人、板桥街道殷富社区居民薛小娣潸然泪下:“重信守诺已深深镌刻在每个中国人的灵魂深处。我也会坚持把‘薛大姐公益之家’做下去。”

一句誓言,半生坚守。清曲说唱《土地情深》生动演绎了全国道德模范赵亚夫和糜林的事迹。61年来如一日带领农民脱贫致富的赵亚夫,燃尽生命之光照亮富民路的糜林,这对师徒的联系方式,保存在无数个句容农民的手机通讯录里。赵老曾说过,“但行好事,莫问前程”。这让退休后放弃高薪聘请、扎根古雄小学的中国好人、南京民族乐团原团长雷建功双手赞成,“只要还跑得动、教得动,就要带着更多农村孩子一路走上世界的舞台!”

“邱老师,您的头发……”“我的头发白了,可我的心更敞亮了。重症患者在哪,我们就坚守在哪,这是每一位ICU医生一生的信念。”情景剧《守护者》还原了重症医学专家邱海波带队援鄂的事迹。最早的出征、最久的坚守,2020年1月19日邱海波临危受命前往武汉抗疫,在武汉一共奋战了99天。当大屏幕展示邱海波“一月白头”的对比图时,不少观众起立鼓掌。赛虹桥街道宣传干事樊丽说:“以生命护生命,以生命赴使命。我们将以楷模为榜样,坚守为民初心。”

一心为国铸盾的防护工程专家钱七虎,勇攀科技高峰的深海“奋斗者”叶聪,他们追梦的故事融入了朗诵《追寻》中。两代科技工作者在各自岗位上探索与奉献的追梦故事,让南京好人、西善桥联兴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保洁班长王静深受触动:“我的岗位再平凡不过,但全力以赴,也能创造不平凡的力量。”

“灿烂夜空,他们都是最亮的‘星’!”南京好人、南京市雨花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急传控制科科长翁蕾说,道德模范和中国好人身上有着强大的号召力,希望未来还有更多形式、更多呈现,让模范的事迹可学可做、好人的精神可追可及,推动全社会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明确指出要“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培育时代新风新貌。”此前,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回信也强调,积极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带动更多身边人向上向善。

南京素有“博爱之都”之称。近年来,南京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魂聚气,建立完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推选、帮扶、礼遇、管理制度,进一步提高市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截至目前,南京有3人当选全国道德模范,7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26人当选江苏省道德模范,106人当选南京市道德模范;170人当选“中国好人”,248人当选“江苏好人”,2205人当选“南京好市民”。就像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凡人善举不断刷新南京的文明“高度”和“温度”,激励全市人民用奋斗擦亮初心底色。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逐梦征程尤需榜样力量。《在道德星空下前行》的旋律奏响,一个小时的演出落下帷幕,但道德模范和中国好人震撼心灵的力量绵延不息。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周敏

编辑:鹿琳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