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铭记着,“南征北战”的勇士
2022-12-30 08:04:00  来源:新华日报  

江苏医护人员奔赴海南,支援方舱管理工作。(本报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刘莉 摄

年度关键词:护 佑

在有力有效应对疫情的持续反复冲击中,我们即将告别极不寻常的2022。在我们的笔尖下、镜头里,这一年,江苏医务工作者“南征北战”,面对看不见的敌人,他们白衣为甲冲锋陷阵,为护佑百姓健康筑起一道道坚固的屏障。

支援上海,江苏累计派出1.4万余名医务人员;赶赴西藏,江苏481名医务人员鏖战79天;驰援海南,江苏派出1770多人;相助四川,江苏派出481人的核酸检测队,半月内累计接收样本248万管……

江苏省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乔莉四次出征,2020年曾驰援武汉60天,2021年在南京“小汤山”接管重症病房,2022年在上海56天辗转三个院区后又直接飞抵海南,加入江苏省援琼医疗队方舱队。她说:“我们是有战斗力的队伍,应当问题不大。”

他们中还有许多95后、00后的年轻面孔。曾经被人呵护的孩子,如今已经忙碌在抗疫第一线。江苏援沪医疗队无锡分队的00后翁洁怡,擅长绘画,利用五彩画笔活跃舱内气氛、缓解患者焦虑;江苏援沪采样队队员、南京市第一医院护士吴雪驰也是00后,她喜爱唱歌,每次在返程的大巴车上,不管多累都会一展歌喉,为紧张、高压、枯燥的工作带来欢乐和活力。

当我们试图用长镜头对准医护人员,发现勇敢逆行的他们却有太多“不敢”——不敢多喝水、不敢随便吃,怕上厕所耽误时间还浪费防护服……

当我们试图摘下医护人员口罩,看清他们的面容,却发现他们总有同样的“特征”——因长期戴口罩,脸上一茬接一茬起疹子,酸疼的胳膊总是贴着膏药,采样的手在户外被冻得又红又肿……

他们曾遇到种种困难。

——8月8日,江苏省援藏流调队队员秦思和同事抵达拉萨,前期在核酸检测实验室支援,戴上N95口罩,穿好二级防护服,在高原地区负压实验室中每轮4小时的高强度工作,让很多队员出现心慌、出虚汗、头晕恶心等症状。“我们要抢时间,不能因为高原反应就‘掉队’。”

——9月5日12时52分,四川省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成都震感强烈。当时是江苏省援川医疗队核酸检测队抵达成都的第二天,队员们没人放下手里的工作,援川医疗队核酸检测队队员、扬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科病毒组组长张秀玲事后感到害怕:“队员是我带出来的,安全第一,要把他们一个不少地带回去。”

他们也有许多牵挂的人。

——江苏省援沪医疗队、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一名护士瞒着父母去支援,却发现父母都确诊,竟和她同在方舱。江苏省援沪应急采样队、无锡市人民医院队员王辉在上海一社区核酸采样期间,才见到时隔一年多没见的母亲。

——南京同仁医院64名医护人员进驻江宁区大里聚福城隔离小区,实行闭环管理,骨二科护士长李娜和6岁的儿子视频,一句“要是能透过视频穿越到妈妈身边就好了”让她动容。

——南京中医药大学运动保健方向专业的第一届学生崔永健,在苏州市相城区中医医院内分泌科工作。他做梦也没想到,毕业16年后,能与前来驰援苏州核酸检测的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副院长吴云川相见,师生携手抗疫的故事真实上演。

12月7日,疫情防控“新十条”发布,疫情防控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医务人员又面临新挑战。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打“前哨”,发热诊疗车开到百姓家门口,核酸检测亭变身发热诊疗站,社区医生一天行经两个小区,单日看诊量达200多人次。

医院急诊和发热门诊的就诊人数呈指数增长,医护人员人手紧缺。江苏省中医院感染科主任乔飞连续20余天没有回家,他要求患者“多休息”,自己却从未做到,直至累出了肺炎。

“危重症患者的及时救治、医务人员的保护,是当前两项最主要任务。”江苏省人民医院院长刘云第一时间统筹协调,增加急诊诊间、急诊发热门诊一体化管理、危重症患者集中收治,建立危重症患者专家巡诊制度、建立65岁以上老人专用区、扩大ICU。

“有很多护士高热40℃,吃完退烧药继续上班;有人刚刚上完早班,为了补人员缺口继续上夜班。”江苏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柳莹说。

南京市儿童医院重症科医生赵劭懂咽喉肿痛、高烧39℃,依旧坚持每天坐诊十余个小时。他哪怕休息也一定要在医院里,为的就是能在患者需要的时候随叫随到。

……

千千万万名医护人员用实际行动弘扬着“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着“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职业精神。

他们的赤诚、无畏、纯粹、奉献,是2022年最深刻的笔画。

本报记者 蒋明睿

责编:蔡阳艳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