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逐梦冰雪,拼搏书写华章
2023-01-03 07:42:00  来源:新华日报  

年度关键词:梦想

本报记者 姚依依

2022年初春,北京。当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火炬相继在“大雪花”内点燃,那一刻,全世界共同相聚于双奥之城,见证荣耀与梦想。也在那一刻,不少江苏儿女,用自己的方式,奔赴这场冰雪之约。

在“最快的冰”上比赛是什么体验?“站在北京冬奥赛场上,比起上一届,我有一种更强烈的使命感。2019年底我脚踝受伤,没想到冬奥会上我能重返赛场,实现自己的梦想,对我而言,意义非凡。”对中国速度轮滑速度滑冰两栖运动员、中国速度滑冰国家队队员、江苏运动员郭丹来说,踏上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女子集体出发比赛的赛场,是这一年中最珍贵的记忆。

冬奥会前,根据选拔办法,当时的郭丹并不被看好能拿到冬奥会资格,顶着伤病的她在选拔赛中靠着一股“打不死”的拼劲,最终拿到了冬奥会入场券。“站在‘冰丝带’赛场上,我内心充满感恩。能踏上征战冬奥会的征程,本身就来之不易。从四年备战到走上冰场,国家队和江苏队都给了我强力的保障和支持,让我能够在这么好的舞台上比赛、拼搏,对于运动员而言,这是最幸福的事。”

复盘自己的冬奥之旅,郭丹坦言,因为没能达到自己的预期目标,在冬奥会结束的一段时间内,她曾陷入低谷,但最终,也是这段参赛冬奥会的经历,让自己走了出来。“从伤病中重返赛场,并且要回到一个相对巅峰的竞技状态,对运动员来说本身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有了这次冬奥会备战比赛的经历,再回过头看,觉得任何事都不是事,任何问题都不是问题。也告诉我自己,不能停下来,还要继续为冰雪运动、轮滑运动更努力地拼下去。”走出低谷后,郭丹带着“最好的自己”与队友会合,投身到了原定于2022年举办的亚运会轮滑比赛的训练中。带着北京冬奥会给予的力量、带着北京冬奥精神对自己的鼓舞,她希望2023年亚运会上,在自己更有信心的轮滑项目上,能弥补冬奥会留下的遗憾。

一起向未来。冰雪运动不仅是冬奥健儿们展示风采的竞技舞台,也是无数青少年共同守护的梦想。在江苏,年轻的冰雪健儿们,正在以冬奥赛场上的前辈为榜样,用拼搏书写时代华章。

元旦跨年阖家欢聚之时,省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的队员们正在内蒙古阿尔山市封闭训练,备战即将在崇礼举办的全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锦标赛。2022年这一年,虽然没有登上冬奥赛场,但他们始终在为梦想努力:年初,在阿尔山训练;4月,前往秦皇岛训练基地,进行夏季水池训练并参加比赛;9月,回到江苏;11月,再次启程前往吉林松花湖训练;12月,又回到阿尔山训练……

省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目前有14名运动员,最大的运动员2006年出生,最小的运动员2011年出生,在全国青年组比赛中,这些小将们已崭露头角。省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主教练张延桂介绍,在2022年9月举行的全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水池比赛中,江苏队员收获青年组比赛2个第一、2个第三。“冬奥会期间,队员们隔着屏幕看哥哥姐姐们的表现,特别是徐梦桃、齐广璞等我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运动员斩金夺银,也让他们对自己的项目充满了信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作为教练员,看到冬奥健儿们的优异表现,张延桂感慨:“空中技巧项目可谓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甚至是二十年功。我们这个项目急不得,我能做的就是让大家慢慢把体能练起来,从专项跳台开始,一步步慢慢实现雪上完成动作,打好基础比什么都重要。”2023年,队伍将备战2024年举行的第十四届冬运会,将在男子、女子和混合团体的青年组比赛中力争好成绩。

赴约,不仅在竞技场上。全省40余个冰雪运动场地,年轻人在冰面上或蹒跚或飞驰,在雪场上或嬉雪或“漂移”——即使与北京相距千里、地处南方,逐梦冰雪,江苏人的脚步从未停歇。

“冬奥会前后的雪季,大家对于冰雪运动的热情明显升高。”淮安古运河滑雪场滑雪学校校长程国兴多年在雪场执教,与往年相比,2022年初,雪场掀起了空前的“热潮”:高峰期一天就有1000余位游客,接近雪场的最大承载量,其中每天参与培训的最多时有七八十人。在徐州、连云港、宿迁等地的滑雪场上,与冬奥会“同频”出现的滑雪盛况,也时常可见。

随着我省老百姓对于冰雪运动的需求日益增长,像程国兴这样的专业力量成为了群众逐梦冰雪运动的重要存在。在滑雪体验中,多数江苏人还是初学者,“我们教练员加入,为老百姓传授滑雪的基础知识,保障大家的滑雪安全,获得更好的体验,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冰雪运动的魅力。”程国兴说。

责编:黄慧敏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