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苏州工业园区创新探索干部履职监督
2023-01-04 07:51:00  来源:新华日报  

抓住“一把手”监督这个难题,就抓住了干部监督的“牛鼻子”,斩获国家级经开区“六连冠”的苏州工业园区在干部监督上再出新招。从2021年3月推出干部履职“日记”“周晒”“轮播”机制起,至2022年最后一个工作日,园区部委办局、功能区、街道等24家单位的“一把手”总计形成900余篇工作日程,并以抽签形式晒出其中的49篇。这项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为核心的履职监督制度创新,引发广泛关注。基层“一把手”晒工作日程,到底晒出了啥?

基层“一把手”在忙啥

“8:30-10:00,研究部署社会基层治理网格化管理工作;10:00-11:00,研究讨论新街口、湖畔天城商业街改造方案;11:15-12:30,研究讨论城市治理数字化建设工作……”这是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街道党工委书记顾平的一天。从上午8点半到晚上7点半,7项工作排得满满当当。

在顾平的工作日程中,2022年9月26日至10月2日这一周,他几乎每天都是这样的工作节奏,最晚的一天直到晚上11点半才下班。其他人的情况也类似。从面上看,基层“一把手”们周均工作86个小时,安排日程30多项,加班加点是常态。

这些晒出来的内容是否经过“美化”?苏州工业园区工委组织部部长杨帆说,工作日程由干部自己写,抽到哪篇晒哪篇,组织部门不会修饰,保证“原汁原味”发布。

苏州工业园区高端制造与国际贸易区党工委书记刘广立说,他原先就有一天工作完成后及时“复盘”的习惯,写下工作日程让复盘的过程更有系统性、完整性。今年,他的工作日程被抽中一次,在“金鸡湖先锋”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抽中最多的是顾平和苏州工业园区生态环境局局长严明霞,他们的工作日程分别被晒了3次。

基层“一把手”是园区各项事业发展的“领头雁”,责任重大。“既要防止干部出事,也要激励干部想干事、干成事。”杨帆说,“在保证干部不破底线、不踏红线、不碰高压线的前提下,如何更好地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监督也是一种选择。”

基层“一把手”晒工作日程,晒出示范效应。“火车跑得快,还要车头带”,去年以来,抗疫情、稳经济、促发展的多重挑战让各级干部倍感压力,但是看到这么多“一把手”带头干、拼命干,干部们的心气更顺了、心态更平了,园区上下“拧成一股绳”。

干群沟通新渠道

晒工作日程,既是展示工作的过程,又是接受评议的过程。工作日程发布后,不少网友主动留言,表示“想不到政府官员这么忙啊”“在基层当干部也不容易”。还有的网友则针对其中的具体工作提出意见或建议。

“只要群众有兴趣,都可以参与到干部监督工作中来,看看我们的干部把时间和精力用在了哪里,倒逼干部抓好每一天、干好每件事。”杨帆说。

不少干部从中得到启发和思考。刘广立说,现在的工作节奏很快,大部分时间都被集体性活动占据,如开会、走访、接待等。而很多事情是需要静下心来认真思考和谋划的,比如,企业困难问题的协调、材料签批和修改等。“这也给我自己提了个醒,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有意识地调配时间,时时反思、总结。”

苏州工业园区唯亭街道党工委书记袁小骏晒出工作日程后,有网友留言“戈巷街畅苑环路晚上的夜排档能管理就更好了,好好的马路搞得乌烟瘴气油污满地”。针对这一问题,街道立即着手解决。

唯亭街道动迁小区多、流动人口多,流动摊贩数量也较多。袁小骏说,流动摊贩不能放任不管,但“一刀切”取缔可能会影响许多人的生活,最好的方法是疏堵结合,在引导流动摊贩规范有序经营的同时加快完善城市生活配套。街道综合研判后,一面积极研究制定疏导方案,在全街道面上实现对流动摊贩的规范管理;一面对接国资公司,加快推进戈巷街地块“恒泰生活广场”建设。

基层“一把手”晒工作日程,在实现干部监督、干部激励的同时,还成为干群沟通的新渠道。袁小骏诚恳地说,群众在留言中提出的问题,一定要闭环解决。“之所以有‘问题’,可能是信息不对称造成的,这就需要我们做好宣传解释;也可能是相关工作没有考虑到位,没有照顾到某一部分群体的利益。无论哪种情况,都要求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提高认识,把事情办好办实。”

画出干部“立体像”

抗击疫情、迎战台风、发力生物医药“一号产业”、联动周边板块协同发展……翻看基层“一把手”的工作日程,从他们的足迹中,不难触摸到园区发展的脉动与节奏。

刘广立的工作日程中,“长三角数字异地货站”被屡屡提及,这是高贸区2022年党建重点项目,旨在搭建政关企三方合作平台,推动实现与上海之间的物流信息系统对接,构建全覆盖全天候货运服务综合体系。

严明霞的工作日程中,有一篇《有“风”度,有“气”质》。那一周正遇上台风“梅花”登陆,工作日程中涉及大量园区防汛防台风应对工作,包括视频调度、应急值守等,很多工作从早上持续到第二天凌晨。“群众越了解政府所做的努力,就越愿意理解和配合我们的工作。”

作为一名年轻干部,苏州工业园区综合执法局局长江晓春平时很注重利用新媒体手段助力工作开展。他建议,晒出来的工作日程在表述上要尽可能清晰规范,如统一各类会议名称等,让群众一眼就能看明白。同时他还认为,很多工作具有连续性,光看某一天、某一周,看不出实质内容,建议将晒的时间线拉长,更好地体现工作的脉络和干部的思路。

“仅以日程安排的方式写‘日记’,虽然操作简便,但工作细节还原不够充分,工作思考、成果表达不够直观。”杨帆说,这项工作还要往深里做、往实里做。比如,覆盖范围可扩大到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健全“日记”发布后的反馈和跟踪机制,并将监督结果用于干部年度考核、评优评先、选拔使用等方面,画出干部的“立体像”。

□ 本报记者 包闻军 孟旭 王俊杰

责编:冯晓丹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