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刚脱下蓝马甲,就换上红背心
2023-01-19 08:54:00  来源:新华日报  

“囡囡,能看到我吗?我今天去市场买了上海青,可新鲜了!”“你什么时候回来啊?你看这是我今年灌的香肠,等你回来吃。”1月14日中午,84岁的赵燕像个孩子一般,兴奋地把家中物品一个接一个举过头顶,冲着客厅顶端角落展示着——一个小时前,在南京市江宁区秣陵街道东旺社区网格员周良凯的帮助下,一个小小的摄像头在那“安了家”。独居多年,一根网线将赵燕与千里之外的女儿牵在了一起。

“最近我们和电信联合开展活动,免费为独居老人装电子摄像头。”周良凯介绍,摄像头会通过APP连到子女们的手机上,让他们可以随时观察老人的情况。“不少人都和社区居委会、网格员做好了报备,一旦发现家中有突发事件,一个电话我们就会出动。”

2020年,周良凯大学毕业,来到东旺社区成为一名网格员,那也是014网格4栋居民楼交付的头一年。“基层工作是辛苦的也是幸福的,我们网格老人、小孩都比较多,能帮到他们,我从心底里开心。”他说。

“一老一幼”关乎千家万户、关乎江苏未来。怎么让老年人安享晚年、让孩子们乐享童年是压在每一个社区工作者心头沉甸甸的大事。从赵燕家出来已是下午2点10分,周良凯一路小跑往社区活动中心赶。进了社区活动中心大门,他来不及抹掉头上的雪珠子,急匆匆地拿起一件红色背心,边走边把身上网格员的蓝马甲换下。原来,社区下午2点半有个冬令营活动,作为志愿者的周良凯是代课老师。

“我们夫妻俩都要上班,小孩托付在这里我们安心多了。”下午5点,下班来接孩子的父母对社区的冬令营竖起大拇指。脱下红背心,周良凯一口气喝掉了一杯水,又从桌下翻出一本五六页纸的花名册,表格旁边仅有的空白被周良凯写满了密密麻麻的备注:三号楼袁爷爷心脏不好,一号楼邱奶奶有高血压……

“这是社区还没有注射新冠疫苗的老人名单,我们正在挨个协调医生进行评估,身体条件允许的都要尽量劝他们打疫苗,行动不便的我们也会安排社区医生上门注射。”周良凯说,他们社区老人的疫苗接种率已经超过90%。

天已经黑下来,东旺社区居委会大厅的灯还亮着,社区工作人员守护着居民度过一个又一个安心年。

□ 本报记者 陈珺璐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