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祝贺!江苏省11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2023-01-19 15:11: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于1月18日在海南省海口市现场发布。江苏省共有11人光荣上榜。

江苏省上榜名单

助人为乐类

南通市·蔡松英:“知心奶奶”20年如一日用心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苏州市·梁雪芳:热心阿姨敬老爱老助老 义务为敬老院老人理发24年

盐城市·王其稳:“百姓名嘴”义务宣讲十余载 传播党的好声音

见义勇为类

常州市·薛巧真:义务巡河员先后勇救3名落水儿童

诚实守信类

泰州市·吴敏秋:诚信教师铭记爱心 8年还完50多万元善款

敬业奉献类

无锡市·柏军政:焊接工程师自费70万元研发自动化设备 降低能源消耗提高施工效率

徐州市·骆婷:社区书记扎根群众19年 建起党群“连心桥”当好居民贴心人

南京市·孙宁生:退休教师支教云贵十余载 照亮山区孩子求学路

孝老爱亲类

宿迁市·冯如英:好儿媳悉心照顾百岁婆婆48年

淮安市·郭万勤:坚强村妇27年照顾家中多位病弱亲人

镇江市·朱纪青:好丈夫不离不弃照料植物人妻子12年

人物故事

蔡松英,女,1945年1月生,中共党员,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学田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蔡松英退休后加入学田街道“知心奶奶”工作室并成为带头人。20年来,她用诚挚的爱心延续着和孩子们的不解之缘,通过心理疏导、物资帮扶、实践教育等方式呵护着他们健康成长。她带领“知心奶奶”群体开设各类实践教育活动,形成较好的社会影响。蔡松英曾荣获“江苏省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江苏省优秀社区志愿者”等荣誉。

人物故事:

梁雪芳,女,1972年2月生,中共党员,江苏省太仓市沙溪镇归庄管理区渠泾村村民。1999年起,有理发手艺的梁雪芳信守承诺,每月定期免费为敬老院、日间照料中心的老人理发,24年从未间断,成为老人嘴里的“归庄阿姨”。梁雪芳和180名志愿者组成了“归庄阿姨”志愿服务团,服务范围拓展到残疾人士、失独家庭、困难家庭等,还负责管理文明实践点,指导红白事,倡导移风易俗。截至目前,梁雪芳巡回服务15个日间照料中心和140多户家庭,志愿服务时长达8068小时。梁雪芳曾荣获“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等荣誉。

人物故事:

王其稳,男,1964年3月生,中共党员,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县新沟镇劳保所负责人。他主动担任农村义务宣讲员13年,先后开展党的政策理论宣讲500多场,受众4万余人,成立百姓名嘴工作室,孵化培育宣讲骨干1100多人。王其稳自费购买设备,以快板说唱等文艺化方式,每天步行2万步进大棚、入小区、走村组宣讲。王其稳曾荣获“江苏好人”等荣誉。

人物故事:

薛巧真,女,1972年3月生,江苏省常州市遥观镇留道社区居民。2022年7月7日上午10点多,正在家中做饭的薛巧真依稀听见窗外有孩子哭喊声,赶紧跑出家门。寻声跑去,她来到河岸边,只见水面上一双小手在慌乱地挥舞。她立即跳入河塘,用尽力气将孩子救上岸。她还分别在2015年和2020年,在水中救起过两名落水儿童。如今,薛巧珍担任了村里的“义务巡河员”,将守护村民生命当成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

人物故事:

吴敏秋,男,1963年10月生,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教授。2011年年底,患上原发性肝癌的吴敏秋病情恶化,急需肝移植相关费用,全校师生和他的老师、同学得知情况后,纷纷慷慨解囊,很快自愿为他筹集到50多万元善款。为了铭记一份份爱心,吴敏秋谢绝了捐赠而郑重写下一张张借条,并在上面签下一家三口的名字。术后第70天,吴敏秋就戴着口罩出现在教室里,重新走上讲台。2020年初,康复后的吴敏秋终于还清20多张借条的欠款。

人物故事:

柏军政,男,1972年12月生,中共党员,江苏新扬子造船有限公司焊接工程师。从2013年开始,柏军政先后自费投入70万元,研发焊接自动化机械设备。耗时9年成功研发出五代自动化角焊机,成为拥有17项实用新型专利的发明达人。柏军政的这些发明陆续应用到公司的多个车间,大大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解决了部分手工焊接难题,降低了能源消耗、提高了施工效率。柏军政曾荣获“江苏好人”“江苏交通工匠”等荣誉。

人物故事:

骆婷,女,1977年3月生,中共党员,江苏省徐州市鼓楼区牌楼街道鼓楼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19年来,骆婷一心为民,通过优化服务模式、改造小区环境、关爱特殊群体,将昔日“老旧散乱”的社区打造成“幸福高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带领社区团队昼夜奋战一线,为5244名居民筑牢安全防线。骆婷曾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人物故事:

孙宁生,男,1951年1月生,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退休教师。孙宁生从教近30年,2011年退休后远离家乡,先后在云南曲靖市麒麟区茨营乡和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县哈喇河乡等贫困地区农村学校义务支教。已有300多名家庭贫困学生在他的帮助下得到资助,其中有30多个孩子考上大学。孙宁生曾荣获“云南省道德模范”等荣誉。

人物故事:

冯如英,女,1948年3月生,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项里街道十番社区居民。冯如英婚后,一直勤俭持家、悉心照顾婆婆。2022年4月30日,103岁的婆婆安详去世,陪伴了婆婆48年的冯如英也已年逾古稀。冯如英曾荣获“江苏好人”等荣誉。

人物故事:

郭万勤,女,1975年3月生,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东双沟镇郭贝村村民。郭万勤的母亲和弟弟患有精神疾病,郭万勤从懂事起就和父亲一起照顾他们。1995年结婚后,郭万勤在丈夫的支持下,把双亲和弟弟都接到身边照顾。2012年,郭万勤的父亲罹患食道癌进行了手术,公婆也先后患病瘫倒。十多年来她每天侍奉在老人们身边,用柔弱身躯支撑着家庭。

人物故事:

朱纪青,男,1956年5月生,江苏省丹阳市界牌镇界南社区居民。2010年,朱纪青的妻子遭遇严重车祸后成为植物人,他全心陪伴在妻子身边,照顾妻子的饮食起居。如今,12年过去了,妻子已经恢复了部分知觉,还经常露出笑脸。

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谱写出一曲曲动人赞歌;

他们,在普通的生活里默默奉献,引领着新时代的文明风尚;

他们的故事,让好人精神得到崭新传承。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