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听曲艺观画展做手工 各地文博场馆人气旺
2023-01-24 12:25:00  来源:荔枝网  

1月23日是大年初二。虽然省内大部分地区天空不作美,但是各地文博场馆却人气满满。游客们携亲带友,一起听曲艺、观画展、做手工,欢声笑语中过了一个文化年。

江苏台记者郝朦报道:“我现在是在南京博物院老茶馆,大年初二开馆第一天的首场演出就是具有本土特色的南京白局。在老茶馆内,你可以看到已经座无虚席,大家品茶休息的同时也能近距离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南京本地过年都有什么传统,来南京游玩不能错过的哪些景点?在《欢欢喜喜过新年》《城门颂》《数桥》等一段段诙谐幽默的曲目演绎中,南京的民俗特色、名胜古迹纷纷道出。从大年初二开始到初八,南京博物院每天都会推出南京白局、苏州评弹等多场曲艺展演,让游客在逛展之余,也能领略具有江苏味道的文化特色。

连云港游客说:“唱的都是南京的方言,好在配了一些字幕,我们都能看得明白、听得懂,挺有意思的。过年有时间有机会过来感受南京的文化和南京本地过年的氛围,我觉得比较新奇。”

上海游客说:“上海那边就是商业文化气息比较浓,这边嘛,六朝古都,文化味相当浓。”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南京白局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黄玲玲说:“编的时候,是根据南京各地区的民俗文化,把它融入在一起,尽量考虑到老百姓的喜爱。唱民情、唱民俗,唱老百姓身边的事情,让各位观众过一个和谐、幸福,有文化内涵的中国年。”

听曲艺、看画展,今年春节,各地文博场馆人气火爆,多种参与式的文化体验活动更是受到了小朋友们的欢迎。在泰州,当地博物馆举行了传统非遗项目拓印体验活动。孩子们人手一套专业工具,在工作人员指导下拓印专属于自己的作品;在淮安市博物馆,二十多个孩子也在和工作人员的开心互动中学会了制作醒狮包和剪纸年画。小朋友们通过一针一线一笔,深刻感受了传统的过年文化。

淮安小学生张桓语说:“掌握了剪纸的手工技巧,并且了解到了春节的一些习俗。比如说,放鞭炮、贴春联,还有挂灯笼。我觉得这项活动非常有意义。”

在徐州沛县汉文化体验馆,大人、孩童们身着汉服徜徉其中,“举箭射靶”“奏乐赏舞”……沉浸式体验着两汉文化的博大精深。

徐州市民张馨月说:“带两个妹妹到这里玩,了解了很多汉文化,非常受小朋友们的喜欢。两个妹妹在这里也非常开心。”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郝朦 杨帆 董路 供片台/沛县台 泰州台 淮安台 连云港台)

责编:刘慧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