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守护绿色,是他一生的执着
—— 记“中国好人”、宿迁市宿豫区退休干部张用宪
2023-03-12 10:14:00  来源:新华日报  

□ 本报记者 朱文军

85岁的“中国好人”、著名林业专家、宿迁市宿豫区退休老干部张用宪,近来一直牵挂着沭阳县一棵有着近300年树龄的袁枚手植藤,“主干腐烂严重,再不抢救就很危险了!”2月13日,他又一次专程到现场仔细察看,分析树体现状,研究抢救方案。

自1960年考取北京林学院,张用宪的人生便与“绿色”结下了不解之缘。60多年来,他植树、护树、爱树,如今已是耄耋之年,还在为保护古树名木奔波不停。

矢志不渝只为满眼葱郁

张用宪出生于宿豫区大兴镇。1964年大学毕业后,他先是到黑龙江省苇河林业局工作,第二年响应国家号召参加“三线”建设,调到云南省丽江市黑白水林业局下属第一林场工作,一干就是16年。

身处云南深山密林,艰苦的工作条件锤炼了张用宪坚毅的意志,也给了他展示才华的良机。他在山地育苗、野生苗移植造林等方面潜心研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1981年,张用宪回到家乡任嶂山林场副场长。一到任,他便给自己立下规矩,“既然党和政府让我来林场守林,我就要尽到造林、护林责任,任何人都别想从我手上弄走一根木头!”

嶂山林场木本植物资源很丰富,天天和它们打交道,张用宪萌生了研究家乡本土木本植物的想法。1988年起,他骑着自行车,背着水壶、照相机和记录本,开始研究宿迁本土植物、寻觅古树名木。历时8年,他骑坏4辆自行车,总行程5万多公里,最终完成44万字的《宿迁市木本植物志》。

跑遍了宿迁大地,张用宪发掘宿迁古树名木4273株,编著了7万多字的《宿迁市古树名木》,并按照古树名木所在位置绘制《宿迁市古树名木分布图》,填补了宿迁林业史库的空白。

凭着精深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张用宪对宿迁境内各类树种的分布和习性了如指掌,有40余篇论文被省级以上刊物和科技文库选用,6次获省级优秀论文奖和科技进步奖,《黄河故道漆树引种试验初报》《黄淮平原推广元宝枫试验研究》等论文以及《绿色情缘》《宿迁市木本植物志》《宿迁市古树名木》等专著产生较大影响。

走遍城乡守护古树名木

1998年5月,张用宪退休,同龄人都开始含饴弄孙、享天伦之乐,他却依旧为播绿护绿,特别是守护古树名木而奔忙。

宿迁项王故里景区里有棵项王手植槐,距今已有2200多年历史。2000年底,张用宪发现项王手植槐的树冠从上往下枯死60%以上,岌岌可危。他当即表示:“这是宿迁一座无价丰碑,只要我活着,就绝不能让它倒下!”

为了给手植槐治病,张用宪行程5000多公里,多次自费到北京和南京等地向有关专家请教,提出一套抢救复壮方案,获得了专家们广泛认可。方案报批确定实施后,他全程参与抢救,运用“熏蒸法”和“激活古干基部不定芽,诱发新的根系”技术,让项王手植槐在2004年生出新的根系,恢复了生机。

张用宪的大女儿张红波说,在救治项王手植槐过程中,张用宪不幸腿部骨裂,打上石膏后不能走路,“他说爬也要爬到现场去。爸爸是拄着双拐陪同北京专家察看现场、出入会场的。”

2010年,张用宪向政府部门提出《关于邀请专家商榷项王手植槐干形修复及西枝支撑防断的建议》,并从2012年开始培育子代“项王槐”,2016年首次培育出6株子代“项王槐”。

宿豫区老科协负责人吴良学回忆,2018年,他和张用宪一行去淮安周总理故居瞻仰。“当发现有一株省级二级保护古树、树龄逾百年的观音柳树干歪斜、内腐严重时,张用宪绕树转了一圈又一圈,并当即找到故居负责人。”回到宿迁后,张用宪立即着手撰写建议方案,引起了淮安市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后来,他多次到现场检查观音柳病情,制定出救治修复方案,使这株观音柳复苏回春、枝叶繁茂。

翻开张用宪家中的相册,映入眼帘的很少是家庭成员的留影,更多的是各类树种的照片。中山路梧桐树、林果站内的白杨、皂河龙王庙行宫古树群……多年来,张用宪倾注心血,成功救治了一株株古树名木,被尊称为“古树名木保护神”。

为霞满天播撒绿色希望

在播绿护绿、保护古树名木的同时,张用宪还特别关注对青少年的“绿色教育”。他不仅要把自己栽植、保护树木的技术传给孩子们,更重要的是把保护自然、呵护环境的理念传承下去。

从1994年担任当时的宿迁市关工委科普宣讲员起,29年来,无论怎么忙、身体状况如何,他都仔细备课,认真对待每一次与青少年交流的机会。

张用宪结合宿迁地域特色,自编教材约30万字,传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教育孩子们要自觉地保护自然环境,尤其要保护古树名木,累计志愿宣讲800余场次,影响青少年60余万人次。

“中国好人”“省最美老干部志愿者”“省老科协优秀科技工作者”、第八届“感动宿迁”人物……张用宪用满腔热情书写“绿色人生”,赢得了一项项殊荣。

保护绿色、守护绿色,是张用宪一生的执着。他说:“共产党员没有‘退休’二字。为了宿迁的蓝天绿水,我愿保护古树到生命最后一刻!”

责编:李笑林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