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致敬隐蔽战线中的女性英雄 小剧场话剧《影剧院之夜》首演
2023-03-18 08:15:00  来源:新华日报  

小剧场话剧《影剧院之夜》演出剧照。剧团供图

黑暗中放映机的齿轮在转动,解说词娓娓道来,与外界的风声鹤唳看似两个世界,然而一场审讯却悄然展开……3月17日晚上7点30分,小剧场话剧《影剧院之夜》在南京国民小剧场首演。

这是一部讲述隐蔽战线女英雄的红色题材作品:1931年春顾顺章叛变后,中共南京一重要联络站——某影剧院暴露。国民党调查科密查组的老金携徒弟奉命来影院,企图截获中共情报、挖出联络网。默片解说员陈小姐以出色的讲故事能力去完成一次情报的“绝命”传递。

整场演出,三位主演基本都在半透明的白匣子内完成,与观众之间始终隔着一层纱幕,配合推理、写意视频及现场实时影像,观众既有一种全知视角窥视的神秘感,又有人物情感的代入感。

编剧初夏说,该剧是基于历史的虚构作品,希望能够写出一位女性真实的情感和心理世界,不囿于母亲、妻子的角色,却又有把控自己命运的欲望,同时也有鲜明的个性。

导演王婷表示,白匣子是整场演出的一个意象,它既可以是一个演出空间,又可以是个心理空间;既可以是南京某影剧院,又可以是一个审讯室,同时又是电影解说员陈小姐内心世界的外化显现。

《影剧院之夜》出品人、南京市艺术创作研究院院长李坚说:“我们一直在发现和培养青年编剧,并努力为他们搭建平台,将他们的作品落地,这一次,紫金文化艺术节小剧场单元给了我们这样的机会,希望更多的原创作品从这里走上大舞台。”(记者 王 慧)

责编:刘慧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