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科创板“第一军团”是怎样炼成的
2023-04-06 07:36:00  来源:新华日报  

4月4日,随着华海诚科登陆科创板,科创板江苏企业数量达到100家。在现有512家科创板企业中,江苏企业占比接近五分之一,堪称创业板“第一军团”。

回看科创板的发展,从2019年首批企业上市至今,“江苏板块”始终表现亮眼,曾创造了科创板多个“第一”,比如上市及并购重组第一股华兴源创、红筹回归第一股华润微、未盈利上市第一股泽璟制药,等等。与之相关联,江苏现有私募基金管理人超1200家,管理基金规模超1万亿元,其中约九成为股权创投基金,占比位居全国第一。

资本市场是“聚光灯”,品牌效应显著提升,资金、技术、人才纷至沓来。资本市场也是“放大镜”,上市公司的一举一动都经受着来自监管层、中介机构、投资者等多方面甚至全方位的“细打量”。“硬科技”企业云集、承载着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重大使命的科创板,更是备受关注。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江苏科创板上市公司数量达到100家,不仅体现了资本市场对江苏这一实体经济大省、制造业大省的认可,更是对江苏持续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产业创新集群涌现、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盖章”认证。更进一步说,这彰显了资本与科技和产业“三方奔赴”、共同向实而行的力量。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突破科技“卡脖子”难题,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短板产业补链、优势产业延链、传统产业升链、新兴产业建链,增强产业发展的接续性和竞争力,这些都离不开科技创新。而科技创新向来是长周期、高风险、大投入,开辟新赛道新领域、形成新动能新优势,离不开金融资本助力和推动。

资本市场要素资源高度集中、快速流通,牵一发而动全身。资本是科技与产业的纽带,三者的良性循环,将有助于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资金链的深度融合,有助于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有助于厚植经济高质量发展根基。

梳理科创板江苏企业,超七成来自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生物医药产业;硬科技、强研发之下,一批科创板企业在一些关键领域实现了突破。比如,华润微已成全国领先的拥有芯片设计、晶圆制造等一体化经营能力的半导体企业,最高市值超1300亿元;中复神鹰T800级碳纤维已获中国商飞装机应用预批准。

实体经济,是资本、科技、产业实现共同成长、健康发展的土壤。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需要发挥金融在经济建设中的关键作用,同时要防风险。从为资本设置“红绿灯”,到依法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再到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一系列决策部署坚持既堵又疏、引导资本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责编:王逸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