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镇江市润州区纪委监委:家风助廉筑牢反腐防线
2023-05-17 07:57: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家属,要常怀敬畏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吹廉政之风,常敲警惕之钟,当好‘廉内助’,吹好‘廉洁风’,把好‘廉政门’,守好‘清廉关’,筑牢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线,共同营造温馨廉洁的家庭环境。”近期在镇江市润州区纪委监委进行的“树廉洁家风,扬清风正气”党员干部家属代表座谈会上,一位参与交流的干部家属动情地说道。

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也是一个社会的价值缩影。润州区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家风助廉”廉洁文化主题,以家庭为主阵地,将家风建设作为“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重要方面,不断加强纪检监察干部自身建设,深入挖掘区域内的廉洁家风素材,将优秀传统文化资源转化为家风建设生动教材,梳理了润州历史上清官廉吏和文化世家的家风家训作为党员干部的学习范本,讲家风故事、拍家风视频、传家风经典,推动廉洁家风成为赓续红色血脉、涵养时代新风的精神土壤,不断以家风和润党风正、促政风清。

注重以活动为载体,将领导干部家风建设情况纳入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述职述廉重要内容,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家属代表参观镇江市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发放《致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家属的倡议书》和助廉包,号召党员干部及其家属以德立家、以廉养家、以俭持家、以严治家,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线。组织开展廉政家访架起“连心桥”,与干部家属话家常、讲廉政、问冷暖,认真收集梳理了解到的情况和有关建议,解决处置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推动廉洁家风建设走深走实。以纪检监察干部家风故事为基础创作的音诗画《初心十二时辰》、微电影《爷爷》、微视频《传承》,通过各类媒体广泛传播,在潜移默化中培塑知节守礼、崇廉拒腐的价值观,激荡引领时代新风尚,凝聚强大正能量。

“抓阵地,强带动”是润州区纪委监委对家风平台阵地建设作用的定位,依托“清风里”廉洁文化阵地、和润家风馆等场所,充分发挥家风宣传阵地的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推动清廉家风文化进学校、进社区、进机关。鼓励各街道因地制宜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廉洁文化场所,在平台助力下,各类摄影、书画、石刻等家风作品通过“家风颂廉”“家风话廉”等活动向社会公众展出,京畿路社区连续14年开展“贤孝双馨”家庭评选表彰,突出示范,选树“廉典型”,宣传“廉榜样”。

家风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工程,润州区纪委监委将在弘扬廉洁家风中弘扬尚廉清朗、正道直行的社会风尚,让廉洁家风的时代内涵更加丰富,传承好廉洁家风所赋予的时代使命。

责编:王晶枫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