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不断厚植家风土壤 以优良家风促党风带民风
2023-05-24 07:58:00  来源:新华日报  

“好家风是种子,生根发芽,在你的世界里润物无声;好家风是信念,融入灵魂,在你的血脉里代代传承。”近日,在溧阳市“清风进万家 廉润品质城”廉洁家风主题活动启动仪式上,朗诵者饱含深情地诵读道。

近年来,溧阳市积极贯彻中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要求,将廉洁家风建设作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切入点、着力点,通过从正反结合、拓展阵地、创新形式等多个层面发力,通过家风倡廉、阵地宣廉、家庭助廉等多种举措,引导党员干部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厚植家风土壤,以优良家风促党风带民风。

“工作中遇到的诱惑很多,但希望你能常怀敬畏之心,勤扫思想之尘,多思贪欲之害……”一位妻子给自己丈夫的家书中深情叮咛道。该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部门联动合力,与市妇联一同开展“当好贤内助 共建好家风”家庭助廉行动,通过组织近几年提拔的年轻干部家属撰写廉洁家书、播放警示教育片、发放家庭助廉倡议书、“廉洁大礼包”等形式,鼓励干部家属当好“贤内助”,引导党员干部崇廉拒腐。

该市纪委监委还联合市委宣传部开展“童心向党 传承家风”亲子诵读活动,营造向善向美社会氛围;联合市委组织部开展“户户到 家家访”干部谈心家访活动,详细了解干部家庭“八小时”外生活;联合团市委开展“品质城市·青年说”廉洁专场,邀请走上领导岗位、工作在一线的年轻干部,围绕恪守“清、慎、勤”准则谈家风、说清廉、展未来。

“‘手莫伸,伸手必被捉’是陈毅夫妇互勉诗中的一句,他们始终以廉洁自律、克己奉公的作风约束自己。”在陈毅和夫人张茜的雕像前进行《陈毅家风》的现场教学,是来到溧阳新四军廉洁思想教育馆的“必修课”。该市依托“廉旅1号”廉洁文化专线,将家风建设与红色革命文化、本地历史文化相融合,以“中华第一诗”《游子吟》蕴含的“慈孝”思想为内核,打造南渡镇游子吟文化园;依托流传千年的史氏家规家训,建成埭头镇清官廉吏主题教育馆“清廉堂”;秉承“好家风带动社风民风”理念,在上黄镇“长寿故里”南山后村建立家规家训教育馆,最大限度激活传统家风中廉洁元素的活力。

加强正面引领示范的同时,该市纪委监委还注重从违纪违法案件中挖掘家风不正的典型案例,作为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活教材”。该市拍摄的《贪欲之祸》以溧阳市水源办原主任王某某为原型,还原了其家风不正,对配偶及子女失管失教,从“全家福”到“全家腐”的过程,揭示了廉洁齐家对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重要性。近年来,该市纪委深化以案促改,严查党员干部配偶、子女违纪违法问题,倒查领导干部家风建设主体责任,公开通报家风败坏典型案例,严防“裙带腐败”,形成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叠加效应。

责编:王晶枫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