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第七届500娃娃学非遗活动”在拉小火热举行
2023-05-27 09:26:00  来源:南京晨报  

“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同学们,我们一起用南京话来说说看。”5月25日上午,拉萨路小学四楼教室里传来一声声婉转韵味的说唱。南京白局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黄玲玲老师和徒弟们,正在教四(11)班的孩子们用南京白局说唱经典唐诗。

当天,由南京市博物总馆南京市民俗博物馆、拉萨路小学共同主办的第七届500娃娃学非遗活动在拉萨路小学热火朝天地举行,孩子们带着满满的好奇心,跟着多位非遗传承人学习体验有趣的南京非遗项目。

在南京白局老师的鼓励下,可爱的李让同学大方地站起来,用南京话一字一句地朗诵了唐诗《游子吟》,得到了老师的表扬。“我们全家都是黑龙江人,但平时听到南京人说南京话多了,我说的时候也就有感觉了,今天是我第一次接触白局,觉得很有意思,以后有时间还要学。”李让开心地说。

在竹刻课堂上,四(10)班的赵佑晨和李泽辰同学手里拿着刻刀,眼睛盯着手中木板上的图案线条,屏气凝神地将刻刀游走在绘有小白兔的小木板上,十几分钟后一只栩栩如生的小兔子就刻出来了。两位同学对自己的作品很满意,也很开心有机会体验一把竹刻。

据了解,“500娃娃学非遗”活动是南京市民俗博物馆与南京市拉萨路小学馆校共建的品牌活动,也是拉萨路小学“学程周”活动的特色重要内容,从2016年延续至今。该非遗定制课程分别荣获中国博物馆协会“2015-2019年度博物馆研学课程及线路推介活动”优秀课程(自然类、科技类、民族民俗类)、“2015-2017年江苏省博物馆青少年教育课程 ‘十佳教学设计’”、2013-2016年度南京市博物馆(纪念馆)“十佳”青少年教育项目等三项殊荣。

南京市民俗馆作为拉萨路小学“学程周”课程基地,为南京市拉萨路小学四年级500多名小学生精心策划每届非遗定制体验活动。让参与活动的师生都能深入了解南京非遗深邃的文化内涵,体会民间传统手工技艺的独特魅力。

今年是南京市拉萨路小学建校60周年,本届“500娃娃学非遗”活动,分为课程授业、动手体验、互动交流3个环节。本次非遗体验实践活动近540名拉萨路小学四年级师生体验12项非遗课程,包括绒花、秦淮灯彩、风筝、抖空竹、布艺、剪纸、泥塑、金陵竹刻、南京面塑、南京白局等传统技艺、传统美术、曲艺类课程,围绕“我们的节日”“拉萨路小学建校60周年”“传统文化”3大主题。

参与授课的十余名省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和小学生们亲切交流,通过娴熟的非遗技艺和丰富多彩的“活态”展示方式讲述老南京风俗和文化,激发青少年的爱国情怀。在启发小学生传承非遗技艺的同时,点亮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活动中焕发出勃勃生机,受到学校老师和孩子们的一致好评。

据悉,5月23日—5月29日,拉萨路小学四年级的同学们围绕“南京城·南京人”这一主题,开展为期一周的学程周。同学们围绕自己感兴趣的项目,从“城墙故事、金陵地标、非遗传人、石城遗迹、大城小巷、文化故居、文苑书香、山清水秀、六朝烟火”等9个视角入手,开展项目学习,深入南京大街小巷,走访南京劳动者,与南京人对话,增进文化认同感,在提升言语实践、团队合作能力的同时,感受南京的变化与发展,感受作为南京人的自豪与担当。

通讯员 陆骁宁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刘静 摄影报道

责编:毛震佳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