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盐城市亭湖区:沉浸式家风课堂入心入脑
2024-01-08 08:49:00  来源:新华日报  

正面引导春风化雨、成风化人,反面警示以案为鉴、醍醐灌顶。2023年12月19日,一场以“好家风 好人生”为主题的沉浸式家风课堂在盐城市亭湖区南青书院举行,该区区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和融资、财务、工程项目领域分管负责同志、部门负责人的31个家庭参加活动。这是该区近期组织的第二场沉浸式家风课堂。

近年来,亭湖区纪委监委联合文明办、妇联共同打造沉浸式家风课堂。围绕“看”“悟”“学”“品”“说”“听”等关键词开展家风教育活动,在润物无声、潜移默化中引导党员干部把好政治思想关、亲情关、友情关、人情关。

“她害了我,我也害了她,造成这样一个家庭悲剧。”“廉内助的责任如果能发挥到99%,我或许不至于像现在这样身陷囹圄。”留置对象含泪的忏悔,深深教育了在场每一个领导干部,打动了每一位参加课堂的领导干部家属。

区纪委监委认真梳理近年来发生在身边的家风不正典型案例,制作《家风不正遗祸患》警示教育专题片,让严重违纪违法党员干部现身说法、以案说德,让观看者思想上受洗礼、心灵上受触动。

“教育片里有曾经的同行,也有曾经的同事,对他们的违纪违法行为,除了表示惋惜,更要自我警醒。廉洁底线一失全无。”盐城海瀛控股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严俊感慨道。

“干部有腐败行为,背后或多或少会有家庭廉内助缺位、甚至推波助澜的影子。”课堂上,江苏嘉亭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占诚家属郑娟说。

加强家风建设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终身课题,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该区纪委监委紧盯“关键人”“关键时”,邀请干部家属同上“一堂家风课”。

“亲情的快乐不是建立于金钱之上,要知足常乐……”“要树立‘以爱兴家、以德立家、以俭持家、以廉保家’的良好作风,对对方情感上多理解、生活上多关心、工作上多支持,廉洁上多提醒,及时关注对方的思想动态……”活动中,干部和家属分别就“如何做家风建设的表率?”“如何守好自己本分,监督好干部?”一一作了交流发言。

“不同于以往灌输式的教育,丰富的形式让人想看想听,也引导我们参与思考,很自觉地就把自己摆了进来。”新洋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副主任王成元,是2023年新提拔的领导干部之一。他和妻子陈悦是“家风课堂”的第一期学员,课堂上,他们“约法三章”,共建清廉之家。

坚持开展廉洁教育与家风建设实践相结合,该区在全市率先成立县区级“最美家庭联盟”,组建清风廉韵宣传队,广泛开展新时代盐阜好家风故事宣讲,在“最美家庭”“文明家庭”的示范引领下,教育党员干部重视家风建设,把家庭、家教、家风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家风连着党风政风,将持续创新形式、丰富载体,扎实推进沉浸式家风课堂,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全覆盖,教育引导全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以好家风涵养好作风,形成社会好风气。 (姜娟

责编:杨梦媛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