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南通如东:“村晚”让百姓登台成“主角” 将文艺送到“家门口”
2024-02-04 13:57: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作者:徐书影  

“快点快点,村晚要开始了……”2月2日傍晚,如东双甸镇高前村村委会大楼前,催促声此起彼伏。尽管屋外雨势不小,但丝毫不影响乡亲们赶来看热闹的兴致,他们有的披着雨衣、有的撑着雨伞、有的还牵着小娃,眼看着大戏即将上演,大家的脚步愈发急切。

乡亲们口中的“村晚”是一台由村民自编、自导、自演的新春晚会,也是如东2024年“龙腾沃野满眼春”主题活动中的首场乡村春晚。适逢农历小年,这台特殊的晚会如同一缕升腾的烟火气,瞬间把浓浓的年味“拉满”。

“今天是个好日子,心想的事儿都能成……”晚上7点,高前村文化礼堂里座无虚席,灯火通明,热闹不已。乡村大舞台上,激越的鼓舞,述说着如今的美好生活;高前村的舞狮,悦动着美丽乡村的喜庆祥和;福娃们手舞辰龙,传递着新春的美好祝愿和祝福。

“《活力新农村》篇章的开场舞就是我们艺术团自己编舞的《霜桥,我可爱的家乡》,大家前后练习了一个月!特别期待今晚的演出!”身穿亮丽的演出服,即将登台的高前艺术团团长朱桂平开心地说,“霜桥”是双甸的雅称,艺术团希望通过这曲歌舞表达对家乡深深的热爱之情。“咱们艺术团成立于2022年2月,目前有20名团员,都是本村及周边村的村民。今天能在自家的舞台上,演一台‘村晚’给村里、给全县的老百姓看个热闹,大家都觉得既开心又骄傲!”

“鲜嫩嫩的渔歌爽歪歪的嗨”……女声表演唱《鲜嫩嫩的渔歌爽歪歪的嗨》节目里,文化馆舞蹈队的队员们手拿斗笠,在大屏的蓝色波涛背景下,演绎着如东人民“靠海吃海”不畏辛劳、迎难而上的美好品质。“我们在内容编排上,都是选取的身边人、身边事,希望以更接地气的方式展现我们如东人的生活状态。”“村晚”导演曹俊祥告诉记者,《鲜嫩嫩的渔歌爽歪歪的嗨》想表达如东人生在海边、长在海边,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利用海洋资源,发挥海洋优势,在海产品生产,海洋旅游方面,不断探索,不断收获的幸福场景。

“表演很接近实际生活,都是说的我们身边的人,讲的我们身边的事!”高前村十一组村民陈建国笑着说,“村晚”让百姓登台成“主角”,将文艺送到“家门口”,这样的形式,村民们很支持。“现在村子环境美了,很多村民盖起了楼房,开上了小汽车,生活条件好了,就图个开心。”

过年,最紧要的就是开心。方言小品、杂技表演、音乐说唱等节目交叉进行,欢快热闹的乐声溢出高前村文化礼堂,流淌进每个村民的心里。“‘村晚’的顺利举办,还离不开村内企业的支持。”村党委书记薛建明告诉记者。

高前村是远近闻名的“工业村”,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南通市乡村振兴示范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等数十项省、市、国家级荣誉称号。村内现有大小企业100多家,其中,规上企业20多家。近年来,这些企业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也积极“反哺”乡村,助力乡村振兴。本次“村晚”,高前村共有7家企业累计捐款四万多元。“我们是村里土生土长的企业,全厂70多名员工几乎都是本村的村民。我们靠着村里的资源发展起来,理所应当为村子发展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如东高前纺织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缪微微告诉记者。

村民演、村民看、村民享,当天的“村晚”不仅不吸引了周边村镇的近200名村民到现场观看,还向所有感兴趣的观众开放直播平台,线上观看人数达9.43万。“‘村晚’是万家灯火、幸福和美的另一种景象。今天晚上,我们在双甸镇高前村举办如东首场乡村春晚,接下来,我们还将在江苏省文明村——长沙镇滨海村举办第二场乡村春晚。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我们以‘文化过年、文明同行’为主题,贴近基层实际、瞄准群众需求,精准开展丰富多彩,老百姓喜爱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如东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文明办主任陈建宗表示,主题系列活动里既有乡村春晚,还有文艺下乡、文化进城、文化走亲、文化汇演等专场活动,同时还有“榜样立心”——道德典型新春祝福等活动,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基层文化活动,做到村村有戏、人人开心,全面营造浓厚的新春氛围。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