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0 > 我们的节日(2020) > 我们的节日·中秋(2020) > 情满中秋 > 图片 > 正文
宜兴:自贡彩灯将点亮陶都中秋夜
2020-09-27 11:14: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作者:汪佳璐  

近日,在宜兴市湖㳇镇的阳羡溪山小镇中心,来自四川自贡的彩灯制作师正在紧张地赶制花灯。这些彩灯制作好后,将在阳羡溪山中秋灯会上亮相。

自贡传统彩灯花灯与宜兴紫砂都属于民间工艺品,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自贡彩灯的制作技术精湛、造型多样,以“形色声光动、高大新奇特”名扬海内外。此次举办的阳羡溪山中秋灯会,特邀自贡专业的彩灯制作团队来宜,灯会设计制作以阖家团圆为主题,在小镇中心各个区域点位布置悬挂。届时,整个小镇中心将被营造成一个灯火阑珊、霓虹水影的繁华夜间市集。

在制作现场,每一盏彩灯都要经过放样、捡样、造型、喷漆、穿灯、绸布裱糊、美术处理等步骤才能完成。现场制作的美工师杨涌涛说:“尽管彩灯的制作技艺大同小异,但在制作上花费的时间却是不同的,因为这不仅与彩灯大小相关,还与形态的复杂程度相关。”像他制作的苏东坡彩灯,常规的情况下两天半就可以做完,但为了更好地向陶都市民展示自贡彩灯的魅力,他改进了直筒状的粗线条加工方法,在服饰外表适当增加了衣襟等细节刻画,工期就要延长到三天半。承接该项目的是自贡海天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负责人黄龙表示,该项目计划设置花灯25组,自9月6日进场以来,已完成整体进度的65%,预计在9月25日便可全部完工亮灯。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