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0 > “向国旗敬礼”网上签名寄语活动 > 好好学习 > 国歌小知识 > 正文
国歌: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题材
2020-09-29 10:51:00  来源:江苏学习平台  作者:兰亚明  

1949年9月27日,新中国开国大典举行的4天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义勇军进行曲》成为新中国的代国歌。1982年,全国人大通过立法正式确定《义勇军进行曲》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国歌是国家的象征和标志。《义勇军进行曲》是1935年拍摄的电影《风云儿女》的主题曲,从一首电影主题曲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歌,这中间经历了什么样的故事?这首长度不到一分钟的歌曲为什么会成为我们国家的国歌?国歌究竟包含了哪些丰富的内涵和精神?今天这个时代我们应该怎样学习和理解国歌?我们能从传唱国歌中继承什么样的精神品质呢?

说起《义勇军进行曲》的诞生,不能不提到人民音乐家——聂耳。

聂耳1912年出生于云南玉溪。父亲是一位医生,过去叫郎中,在当地医术很有名,为人公道正派。母亲是一位勤劳善良的傣族妇女,没上过学,但非常聪明、好学,除了操持家务外,跟着丈夫读书写字、看病抓药。家里开了一家小小的中药铺子,一家人靠此为生。

聂耳4岁时,父亲去世了,整个家靠母亲撑着,母亲接管了中药铺子,给人看病。母亲教了聂耳很多当地少数民族的歌谣,带着他看了一些当地的戏曲。另外,他们家隔壁家有位木匠,笛子吹得非常好,拉三弦琴拉得很棒,聂耳很着迷,跟着木匠学吹笛子、拉琴。这些就是聂耳的音乐启盟。

聂耳没有接受过系统的音乐教育,但他很有音乐天赋,而且特别刻苦。上小学和中学的时候,聂耳成了音乐社团的成员,而且做了乐队队长和学生会主席。跟着学校音乐老师学习乐器和音乐知识。上中学的时候,学校有一位懂音乐的外国教师,教给他一些乐理知识,教会他拉小提琴。不过,由于家里经济困难,聂耳一直没有自己的小提琴。第一把小提琴还是成年后在上海谋生时买的。聂耳正是用他的第一把小提琴创作《义勇军进行曲》的。

1925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上海爆发了震惊中外的五卅运动,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压迫,运动很快席卷全国,成为国共合作大革命的先声。这件事对13岁的聂耳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他带领学生小乐队义演募捐,支援五卅运动。

考取云南师范学堂后,由于经常参加进步学生运动,聂耳被国民党当局列入要逮捕的黑名单。1930年,18岁的聂耳跟随舅舅来到上海谋生。

在上海,聂耳考入了联华影业公司明月歌舞团,当上一名小提琴实习生。在此期间,他拼命练习小提琴,每天超过8小时,还学习了大量的音乐知识,钻研琴谱、昆曲谱和民歌、戏曲,熟悉了大量的中外音乐名作。

这期间,聂耳结识了他艺术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剧作家、戏曲家、共产党人——田汉。田汉是当时上海左翼文化运动的领导人,大家都亲切地叫他田老大。由田汉介绍,20刚出头的聂耳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31年,蓄谋已久的日本帝国主义在沈阳发动了“九一八事变”,三个月后,整个东北沦陷。1932年,日本帝国主义又在上海发动了“一二八”事变。不久,日本帝国主义又马不停蹄地向长城一线及关内侵占,中华民族到了亡国灭种的紧急关头。英勇顽强的中华儿女并没有向帝国主义低头,而是发起了奋起反击。在东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东北抗日联军在白山黑水间同敌人展开殊死搏斗。国民政府领导的国民革命军在长城防线和上海顽强地阻击日本侵略军。

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中华儿女的奋起反抗,对田汉、聂耳等上海左翼文化运动先锋产生了强烈的震憾。当时,中国共产党领导创建的一家电影公司——电通公司,计划拍摄一部抗战题材影片。田汉创作剧本,并计划创作一组组诗。田汉写完剧本梗概后被国民党逮捕入狱了,那组组诗也没有能够完成,只写了一个短短的小片段。

后来,根据田汉留下的剧本梗概,夏衍等人完成了电影剧本脚本。1935年,电通公司摄制完成了影片《风云儿女》,电影讲述了2位东北青年走上抗日战场的故事。田汉留下的那几句诗句,由聂耳谱曲,成为《风云儿女》的主题曲——《义勇军进行曲》。曲子谱成后,聂耳也被国民党当局盯上,中共党组织为了保护和培养这位才华橫溢的年轻人,就安排把他送到国外,计划转道日本赴苏联学习深造。

责编:杨梦媛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