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0 > “向国旗敬礼”网上签名寄语活动 > 好好学习 > 国旗小知识 > 正文
共和国识别码:国旗
2020-09-29 10:53:00  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作者:李忠杰  

国旗,是一个国家政府确定用以代表该国家的旗帜,是国家的象征和标志,它通过一定的样式、色彩和图案反映一个国家的政治特色、历史传统和价值理念。

世界上最早的国旗是丹麦国旗,红底白色十字图案。最有影响的是法国三色旗,红白蓝分别象征平等、自由、博爱。亚非拉大批国家独立后,也都确定了自己的国旗。到目前为止,世界各国(包括未被普遍承认地区)的国旗数量已达到199面。

各国国旗的图案、式样、颜色、比例均由本国宪法规定。各国国旗的颜色主要有红、白、绿、蓝、黄、黑等。红色,象征国家为独立和解放而斗争的精神,也象征先驱者的鲜血,象征勇敢、真诚和热忱以及国家的兴旺发达。白色,象征纯洁和正直,象征对美好未来的希望。绿色,象征吉祥,多数伊斯兰国家的国旗喜欢用绿色,一些地处沙漠的国家向往绿洲,国旗上也用绿色。蓝色,象征海洋、河流和天空。黄色,象征阳光、黄金、资源和财富。

各国国旗上的图案都有一定的含义。美国的星条旗,红白相间的13条横条,原意是代表美国当年的13个州。后来固定了下来,用国旗上的星代表各个州。旗上共有50颗星,代表美国的50个州。鹰和狮是勇敢和力量的象征,埃及、赞比亚、阿尔巴尼亚、玻利维亚、厄瓜多尔等国的国旗都采用雄鹰图案。斯里兰卡等国采用雄狮图案。

按通行的国际关系准则,一国元首或政府首脑在他国领土上访问时,其住所及交通工具上可以悬挂国旗。东道国接待来访的外国元首或政府首脑时,在隆重的欢迎仪式、会议场所、下榻的宾馆、乘坐的汽车上方悬挂对方(或双方)的国旗。召开国际会议,应在会场悬挂各与会国国旗。大使馆、大使官邸及其他外交代表机构的办公地,可悬挂国旗。在建筑物上或在室外悬挂国旗,一般应日出升旗,日落降旗。遇需悬旗致哀,通常的做法是降半旗,即先升至杆顶,再下降至离杆顶相当于杆长1/3的地方。

在中国,远古时期,旗帜大多数是一个民族或者部落的图腾。后来,在战争中,常用旗帜表明双方军队所属的国家或将领,也作为指挥战斗的号令。但由于长期没有形成现代国家的理念,所以,一直没有正式的用以在外交场合展示的国旗。

到晚清,因与外国交往的需要,制作了黄龙旗,代表大清王朝,并开始在全国悬挂。辛亥革命后,采用由红、黄、蓝、白、黑五色横条从上到下依次排列的五色旗,象征五族共和,由赵凤昌设计。1912年5月民国临时参议院决定将五色旗定为国旗。北伐战争期间,五色旗、青天白日满地红旗同时使用。1928年,东北易帜后,青天白日满地红旗取代五色旗成为民国国旗。1946年12月25日通过的《中华民国宪法》规定:“中华民国国旗定为红地,左上角青天白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是五星红旗,它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象征和标志。

1949年6月16日,新政协筹备会决定成立国旗、国徽图案初选委员会,并于当年7月14日至8月15日在《人民日报》等报纸上发表征求启事。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期间,初选委员会从收到的3012幅图案中选了38幅印发全体代表讨论。经过反复讨论,选定了上海曾联松设计的“复字三十二号”图案,并作了适当修改。9月27日,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的第四项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为五星红旗,象征中国人民大团结。

国旗的红色象征革命,五颗五角星及其相互关系象征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人民大团结。五角星用黄色是为了在红地上显出光明,黄色较白色明亮美丽,四颗小五角星各有一尖正对着大星的中心点,表示围绕着一个中心而团结,在形式上也显得紧凑美观。

在1949年10月1日的开国大典上,随着《义勇军进行曲》的雄壮旋律,第一面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广场冉冉升起。全场肃立,向国旗行注目礼。

195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104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是五星红旗。”

1990年6月28日,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十四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并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发布主席令,予以公布,自1990年10月1日起施行。

2009年8月27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十次会议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第十九条修改为:“在公共场合故意以焚烧、毁损、涂划、玷污、践踏等方式侮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情节较轻的,由公安机关处以十五日以下拘留。”

为维护国旗的尊严,国家发布《国旗》和《国旗颜色标准样品》两项国家标准,规定了国旗的形状、颜色、图案、制版定位、通用尺寸、染色牢度等技术要求,并于1991年12月1日起正式实施。

根据《国旗法》,北京天安门广场、新华门;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中央军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全国政协;外交部;出境入境的机场、港口、火车站和其他边境口岸,边防海防哨所,应当每日升挂国旗。

国务院各部门,地方各级人大常委会、人民政府、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地方政协,应当在工作日升挂国旗。

全日制学校,除寒假、暑假和星期日外,应当每日升挂国旗。

国庆节、国际劳动节、元旦和春节,各级国家机关和各人民团体应当升挂国旗;企业事业组织,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城镇居民院(楼)以及广场、公园等公共活动场所,有条件的可以升挂国旗。

举行重大庆祝、纪念活动,大型文化、体育活动,大型展览会,可以升挂国旗。

国旗及其图案不得用作商标和广告,不得用于私人丧事活动。

(本文摘编自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的《共和国识别码》)

责编:杨梦媛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