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0 > 新时代好少年 > 每期 > 2021年4月 > 正文
2021年4月份“新时代江苏好少年”孙一鸣:追梦路上的“北斗少年”
2021-04-28 15:02: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孙一鸣,男,2005年9月出生,新沂市钟吾中学初三(15)班学生。他热爱科技、善于思考、刻苦钻研、有一股不服输的韧劲,是钟吾中学有名的“科创达人”。在他的带动和影响下,身边更多同学点燃科技热情,树立科技梦想。孙一鸣从小就有一颗“科技心”,早早就在3D建模、机器人等方面展现出出色的想象力、设计能力和创新实践能力。

新冠疫情暴发后,孙一鸣在电视里看到医护工作者感染病毒甚至牺牲的新闻,怆然动容,他很想用自己的力量去守护这些英勇的“守护白”,孙一鸣萌生了设计一款智能防疫机器人的想法。通过大量的调查研究,设计3D建模,不断修改完善,孙一鸣设计出一款具备红外测温、无接触配送物资、回收防疫用品、高风险区域巡逻、消毒、对一些区域性感染病例以及发源地进行检测等功能的“十项全能”机器人,孙一鸣希望通过运用这款机器人,能够在疫情之下最大限度的减少交叉感染,保障医护人员健康、安全。该机器人一举获得了2020年第十八届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NOC)3D智能作品创作决赛二等奖。

孙一鸣不仅在3D建模方面成绩显著,在机器人方面也是收获颇丰。2019年10月份,第十一届“北斗杯”全国青少年创新大赛开始报名。很早就知道中国有颗“北斗星”的他,一下被点燃了热情,他上网查询了往届比赛规则和参赛作品进行认真学习,了解到要想参加机器人大赛,必须先过编程这一关。毫无编程基础的孙一鸣没有退缩。他白天上课训练,晚上恶补编程,学到凌晨是常有的事,甚至经常彻夜学习。看到孙一鸣这样熬夜钻研,孙妈妈虽然支持,却也是心疼,每次劝他早点休息时,孙一鸣总是说:“我还要再整理整理思路,把这个做好我再睡。”经常学着学着就到了早上五六点。正是凭着超乎常人的毅力,孙一鸣很快掌握了编程知识和技巧,如愿获得比赛资格。

“北斗杯”全国青少年创新大赛初中组规则要求在完成既定任务的情况下,时间越短、速度越快,比赛胜算越高。既考验选手的思维能力,也考验选手的反应能力。为了寻找最优解,孙一鸣每天和同学们一起坚持训练,不断更改编程,练习操作熟练度,因为他知道,机器人操控,完成任务是基础,速度才是王道。学校只有两套练习器材,仅钟吾中学就有8人参加此次比赛。在轮流练习的间隙,孙一鸣从来不放弃每一个学习的机会,别人练习他观摩,既观察别人的操作技巧也不断反思自己的操作流程,一遍遍持续优化。从开始的90秒到60 秒,50秒,40秒……不行,再快一点,再快一点!学习压力大,训练任务重,孙一鸣的身心遭遇巨大的挑战。但在每一个晚归的深夜,只要抬头看见夜空中的北斗星,孙一鸣就仿佛看见了心中的那一座灯塔,指引着自己逐梦的方向。宝剑锋从磨砺出,孙一鸣最好训练成绩达到30.5秒,比常规比赛成绩高出近10秒!每一秒的背后都写满了汗水与努力。

2020年7月31日上午,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中国在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的路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这一消息更加鼓舞了训练中的孙一鸣,他下决心一定好好比赛,争做“北斗好少年”,为中国北斗事业加油蓄力。

2020年8月20日比赛那天。由于天气和地理位置影响,“北斗系统”的硬件和编程出现故障,孙一鸣和同学们临危不乱,从头开始,一步步排查微小细节,顺利排除故障,完成比赛。最终取得第十一届“北斗杯”全国青少年创新大赛华东赛区一等奖和全国总决赛一等奖。孙一鸣在比赛中的表现正体现了自主创新,开放融合,万众一心,追求卓越的“北斗精神”。

由于在这次比赛中的优异表现,孙一鸣获得了参加第十一届“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颁奖典礼和科技教育座谈会议的资格,在那里他遇到了很多和他同样有着科技梦想的年轻人,也获得了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总设计师杨长风见面的机会。杨总设计师亲切的用“中国北斗 世界的北斗 一流的北斗”勉励孙一鸣,在这一刻,孙一鸣的内心涌现出了一个清晰的目标——他立志要成为向杨长风一样的科技人才,为中国北斗、中国科技做出自己的贡献。

回到学校,孙一鸣以他此次“北斗之行”的所见所闻所想给同学们做了讲座宣传,向大家传递科技理想信念,鼓励大家树立远大科技梦想,奋发图强,为中国科技做出贡献。他说:“只要有创新意识,无论何时何地,每个人都能在创新上有所作为,每个人都是创新的主角。作为新时代有理想有担当的青少年,在以后对科技创新领域追求的道路上,我一定坚守“创新”和“敬业”精神,对社会做贡献,为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助力。”他的发言让同学们备受鼓舞,点燃了同学们的科技热情。在他的影响下,钟吾中学热爱科技、崇尚科技蔚然成风,孙一鸣所在班级也成为该校获得科技奖人数最多的班级。

科技的光照进了孙一鸣的人生,让他的人生绽放出五彩斑斓的科技之花,他努力把梦变成现实,让自己成为当之无愧的“北斗少年”。加油吧,中国北斗少年!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