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0 > 新时代好少年 > 每期 > 2022年9月 > 正文
2022年9月“新时代江苏好少年”:我们与祖国共成长
2022-09-28 17:42: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旭日东升,长风浩荡,鲜艳的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复兴中的民族,行进中的中国,江山壮丽,人民豪迈。祝福伟大的祖国,我们向国旗敬礼,喊出时代的最强音,今天做祖国的好少年,明天做祖国的建设者,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2022年9月“新时代江苏好少年”名单及事迹简介

勤奋好学的“小发明家”

李珊晴,女,2009年11月出生,江苏省苏州中学园区校初一(5)班学生。李珊晴热爱科学,善于从生活的小事中寻找灵感。看到喜欢打乒乓球的同学满场捡球,便制作了《乒乓球室内的自动捡球器》;了解到冬天头盔挡风玻璃会因为温差产生雾气,便设计了《风电除雾安全头盔》;发现下雨天乘客打伞上下公交车比较拥挤且存在危险,便和同学发明了《公交车与站台自动伸缩遮雨棚》。喜欢养鱼,但清洗鱼缸时会产生给鱼搬家、常规吸污器效率低等问题,便萌生了设计一款吸污清洗于一体,高效安全的鱼缸吸污器的念头。2022年,《能清洗鱼缸的安静吸污器》作品荣获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培源奖。

宣讲红色故事的“小百灵”

张霁瑶,女,2011年2月出生,扬州育才实验学校五(17)班学生。张霁瑶出生于军人家庭,小学时加入校“红色讲解员”队伍,协助策划红色故事主题班会,积极参加“童心向党”“喜迎二十大 筑梦向未来”等系列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同学走进“中国共产党在扬州”史料陈列馆、扬州革命烈士陵园、扬州党史文化公园等红色景点,累计宣讲50余场,服务游客2000余人次。张霁瑶讲解生动且富有感染力,同学们都称呼她为“小百灵”。2021年,在市“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学党史全民阅读最美声音征集比赛中荣获一等奖。

乐于助人的阳光少年

王宇,男,2011年10月出生,宿迁市湖滨新区皂河中心小学四(3)班学生。王宇父母在外打工,常年跟随奶奶和太奶奶生活。尽管生活不富裕,但他从未抱怨,反而比同龄人更懂事开朗。在家人和邻居眼中,他是懂得感恩的好孩子,每天写完作业就主动洗碗做饭、照顾太奶奶,闲暇时还会教村里老人如何正确洗手、通风和佩戴口罩;在老师眼中,他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学习成绩优异,班级什么脏活累活都抢着干;在同学眼中,他就像一棵积极乐观的“向日葵”,性格开朗,独立且有主见。王宇坚信,只要不懈努力,未来一定会充实而美好。

多才多艺的非遗“小传承人”

虞沈桦,男,2010年11月出生,金湖县育才小学六(4)班学生。爱好广泛,喜欢朗诵、表演、写作,多次在县市“童心里的诗篇”、青少年征文比赛中获奖;品学兼优,担任班长、校大队委,每学期都被评为校“学习之星”“文明之星”。热心公益,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担任县科技馆、人防馆小讲解员,义务科普防灾减灾等知识。热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小跟随当地非遗文化传承人学习莲湘、单人舞狮、打竹板等,并加入文艺宣传志愿服务队伍,走进旅游景区、民俗广场、街道社区表演莲湘舞等传统文化节目20余场,得到群众们的认可和好评。

了解更多新时代江苏好少年 点击进入专题 | 新时代好少年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