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0 > 新时代好少年 > 要闻 > 正文
2020年8月份“新时代江苏好少年”:少年们,乘风破浪吧!
2020-09-07 17:41: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8月已经收尾,季节顺着时间的脉络走向了金黄,少年们也将在这个季节更好地成长。他们,传承文化、砥砺前行,他们,不怕吃苦、勇于拼搏,他们,乐于分享、敢于创造,他们,坚强乐观、坚定承担。让我们来认识一下2020年8月份“新时代江苏好少年”吧!

又萌又专的“锡剧小票友”

尤晨冉,男,2010年8月出生,江阴市临港实验 学校 四(4)班学生。尤晨冉母亲喜欢锡剧,从小浸润在锡剧氛围中的尤晨冉很早就表现出这方面的天分。一年级时,他加入校园“小锡班”,成为班上年龄最小的学员。为练好基本功,尤晨冉除了每天参加1小时的集体训练外,放学回家后还会继续加练2—3小时。几年来,即使累得站不稳、流鼻血、磕破皮、发高烧,他都一直咬牙坚持从未放弃。慢慢地,他各方面能力素质都得到了较大提升。2019年5月,尤冉晨参加了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举办的大型原创锡剧《徐霞客》演出及江阴校园“小锡班”进京汇演,向全国人民展示了锡剧的独特魅力。锡剧扮相的尤晨冉宛若从年画里走出来的娃娃,但只要说到锡剧,立刻成了个谈吐有度、谦虚好学的“小大人”:“喜欢锡剧是因为它听起来特别美,希望 以后能在更广阔的舞台上展示锡剧艺术,让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它的美好。 ”

不怕吃苦、勇于拼搏的“足球小花”

顾嘉琦,女,2006年2月出生,南通市海门区实验初级中学初二(16)班学生。顾嘉琦三年级时开始接触足球,2015年被层层选拔进海门青少年足球学校,从此足球便成为她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因出众的“球商”和不服输的劲儿,顾嘉琦很快便在球场上崭露头角。2017年7月,她和队友代表中国参加中德足球训练营,所在球队受到了在德访问的习总书记亲切接见。有了习爷爷的鼓励,顾嘉琦踢起足球来更带劲了。为了能像偶像孙雯那样“左右开弓”,习惯右脚踢球的她 训练时将小沙袋绑在左腿上, 通过施加外部重量来提升左脚训练强度。尽管辛苦,但她乐在其中。日常的足球训练比赛,并没有让顾嘉琦“耽误学业”,她把足球比赛的拼搏精神带到学习中,每学期都被评为校“金星阳光学生”。今年7月,顾嘉琦参加了中国少年先锋队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她积极履行代表职责,并表示自己会更加努力,将来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乐于分享科技知识的“小创客”

孙言龙,男,2008年10月出生,徐州市星光小学五(2)班学生。他热爱科学、善于思考,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参加机器人项目训练、科技小发明等活动,多次在 全国、 省、市级电子信息竞赛 中 获奖, 是学校有名的“科技达人”“创客尖兵” 。认真钻研的同时,孙言龙还 经常参加 各类科技公益活动,希望能 用自己的知识带动 更多同龄人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在徐州市“七彩假期”青少年综合能力提升志愿服务活动中,他是忙碌的科普小宣讲员;在“富脑袋”青少年综合素质提升实践活动中,他定期与困境儿童交流、普及科学知识;在疫情防控期间,他 在班级群里 积极向同学们传播科学防疫知识。2020年5月,孙言龙因表现优秀获得第十四届宋庆龄奖学金。在他眼中,今天的努力和钻研并非只是因为兴趣,而是为了长大后能和小伙伴们一起,为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用亲情为父亲生命接力的“小超人”

宋宇翔,男,2007年2月出生,昆山市娄江实验学校七(4)班学生。2019年3月,宋宇翔父亲被检查出患有T细胞淋巴癌,因怕影响儿子“小升初”,父母选择了隐瞒。由于病情不断加重,父母不得不如实告诉宋宇翔,没想到 他 坚定地表示,愿意为父亲捐髓,“有困难,我们共同面对”。 虽然骨髓采集的过程很疼很煎熬,但一心想救父亲的宋宇翔表现得非常勇敢和镇静,没有喊一声疼。移植手术后,他安慰父亲说:“就算是其他人需要我做这件事,我也会义无反顾”。父亲住院观察治疗期间,懂事的宋宇翔主动承担家务,为父亲买药送饭。从昆山家到苏州市区的医院,他每天要乘公交、地铁来回4个多小时。面对生活的困难,宋宇翔始终乐观面对,他一边照顾父亲,一边上网课学习落下的课程,他说,苦一点无所谓,只希望父亲早日康复,他永远是父亲坚强的后盾。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