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0 > 新时代好少年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江苏好少年”孙睿晗:做凝望世界的中国少年
2020-12-29 10:15: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2018年3月12日,美国纽约,全世界青少年峰会会场上,一个少年关于索马里局势的三条提议,经投票全部获得通过,形成决议,提交联合国总部作为参考。

这个少年是江苏省扬中高级中学高一(1)班的孙睿晗,她梦想做一名外交官。梦想之路上,她一步一步走起,一直走到国际舞台上,代表中国少年提出倡议:维护和平,帮助难民……向世界发出温暖的“中国声音”。同时也获得了2018外交官之星评选冠军。

少年中国,需要中国少年

孙睿晗对“少年中国说”有自己的理解——少年中国就要从中国少年做起,她写在了自己的日记里,也做在了当下。每天的习惯,坐直了,站直了,做自信的少年;爸爸妈妈遇到工作压力,她会做家里的“解语花”“忘忧草”,走出家门,遇到别人需要帮助,立马搭把手,做温暖的少年;培养兴趣爱好,钢琴、声乐均达到十级,做才艺少年;读历史,看新闻,练口语,去演讲,学习之余进行学术调研,做远行的少年……

她先后荣获CCTV希望之星英语口语大赛华东赛区金奖、第八届ABC全国青少年英语口语大赛金奖,以及“镇江好少年”“江苏好少年”等市以上荣誉28项。她参加蒙台梭利模拟联合国社团,是江苏省峰会的主席团成员。

外交之星,闪耀国门之外

蒙台梭利模拟联合国简称模联。每年在纽约聚集来自全世界的青少年精英,一起谈论联合国有关话题,向联合国总部提交相应的决议草案。孙睿晗作为模联活动的镇江代表,曾赴美国现场参加联合国相关会议。

2018年,经过演讲、笔试面试等选拔,她从100余名学员中脱颖而出,赴美进行访问交流,参加全世界青少年峰会。在峰会上,孙睿晗被安排以“外交官”身份参加“联合国安理会”,并就索马里局势进行演讲、辩论、表决。

分享收获时她说:“踏进会场的那一刻,我不仅仅代表我自己,而是一个国家、一片土地、一群人民。我要让世界聆听中国少年的声音!”

记住梦想,世界在等我们

平时养成了习惯,孙睿晗在注视国旗聆听国歌时,身体笔直,在参加世界峰会上台演讲时,也是站得笔直。她的志向就是做中国外交官,崇拜“中国最美发言人”华春莹,欣赏硬怼美国主播的镇江籍央视主播刘欣,并决心像她们一样,为祖国代言、为世界呼吁。

年纪虽小,却自律的很,其中一条就是,“站得笔直,才能凝望世界”。正孜孜求学,却已经做好准备,“记住梦想,世界在等我们”。

有了这份准备和梦想,孙睿晗每天早上,都收听着CCTV9的英文播报去往在上学路上;利用周末时间去江苏科技大学“英语角”,与大学生对话交流风雨不误;参加模联后,订阅《21世纪英文报》,提高英文阅读量并关注时事政治,报纸摞起来已有半人高。

孙睿晗,正稳步践行她自己心心念念的“少年中国说”。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