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0 > 新时代好少年 > 要闻 > 正文
2021年7月“新时代江苏好少年”事迹简介
2021-08-03 17:25: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二零二一年的七月,有如洗碧空,也有似火骄阳;有声声蝉鸣,也有倾盆暴雨;有无恙山河,也有突发疫情;有奥运夺金,也有遗憾错失;无论眼前几多困难,身处如何困境,我们都永不言弃,勇于创新,心有大爱,温暖他人;在这不平淡的七月,让我们认识一下2021年7月份新时代江苏好少年吧!

丁悦楠:心存大爱、助人为乐的公益“小达人”

丁悦楠,女,2008年11月份出生,金湖县实验小学六(5)班学生。丁悦楠刻苦努力、乐观上进,担任大队长及班长的她,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年年被评为校“五星少年”。在同学和老师们的眼中,丁悦楠不仅成绩优异,还心地善良、助人为乐,常帮助同学讲解难题,照顾低年级的学生,协助老师管理班级纪律卫生,组织大家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等。她加入“荷都七色花”爱心公益组织,为身患重病的小朋友捐款,为留守儿童送去文具和棉衣,为困境儿童带去假期的陪伴和温暖,为敬老院的爷爷奶奶包饺子等,她还捐出自己的压岁钱、零花钱及参加比赛获得的奖金,希望能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她表示,自己会好好学习,掌握更多的本领、帮助更多的人,将“小爱”变为“大爱”。

胡彭军:沉着冷静、教科书式施救溺水儿童的“淡定少年”

胡彭军,男,2010年8月出生,徐州市光荣巷小学五(3)班学生。他品学兼优、爱好广泛,曾多次在游泳、篮球、朗诵、征文等比赛中获得荣誉,连续被评为校“三好学生”“光荣好少年”。他乐于助人、热心公益,常帮助同学答疑解惑、辅导作业,利用课余时间参与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义务讲解等志愿服务。6月14日,胡彭军正在游泳馆内练习游泳,发现隔壁泳道一名男童失去重心,“倒栽葱”在泳池里不断挣扎,他随即跃过泳道浮标,麻利地抓住幼童左腿一把翻转过来,将他的上半身扶出水面。此后,幼童家长和游泳馆安全员也赶了过来。被救男童的家长几经打听找到胡彭军所在学校,大家这才知道他在泳池救人的事。胡彭军说,自己已学习游泳六年,之前也有过类似的救助经历,“这就是一件小事,以后遇到这种情况还会这么做”。

高子尧:善于思考、乐于探究的科技“小能手”

高子尧 ,男,2009年7月出生,宿迁市宿豫区庐山路小学六(3)班学生。他热爱科学,善于观察,勤于思考,学习成绩位列班级前茅。一次吃早点的时候,高子尧发现早点师傅要把上面所有的蒸笼都搬下来,才能拿出最下面的蒸笼,又费力又不方便,便突发奇想将抽屉与蒸笼合并起来,帮助早点师傅解决这个问题。在老师的指导下,他利用3D打印技术,设计发明了“便捷的蒸笼”,并荣获2020年全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赛后,他并没有停止思考和探索,又提出了“二阶蒸笼”“三阶蒸笼”的想法,并不断改进和完善。他积极带动同学们一起参加科普活动,参与科技小实验,探究科学知识。同时,还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和特长,帮助邻居和家人安装电灯、插座,维修简单的线路和小电器等,是远近闻名的科技“小能手”。在高子尧看来,学习科学知识就是要运用到日常中去,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让生活变得更加美好和便捷。

蒋亦凡:热心传播“海军文化”的讲解小先锋

蒋亦凡,男,2008年3月出生,泰州市高港实验学校七(1)班学生。蒋亦凡喜欢读红色书籍、看红色电影、听红色故事,他积极参加“红色印记”红色歌曲合唱、“百年党史 百名师生 百集宣讲”系列活动、“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团日演讲比赛、“童心向党”系列主题教育实践等活动,被学校评为“最受欢迎的小讲解员”。2019年,蒋亦凡在全省乡村学校少年宫优秀成果展演活动中,向来访人员详细介绍了泰州舰138号及中国人民海军发展历程,大方的谈吐、清晰的解说,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他还利用课余时间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纪念馆担任志愿小讲解员,目前已义务讲解50多场次,讲解时长约50多小时,服务游客2000多人次。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继续做好家乡“海军文化”的宣传者和践行者,让更多人认识泰州、了解泰州、喜欢泰州 。

了解更多新时代江苏好少年 点击进入专题 | 新时代好少年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