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0 > 童心抗疫 从我做起 > 家教微课 > 让家更有力量 > 正文
与时间赛跑;妈妈;弟弟
大马路小学:天使老爸,我是您的另一双翅膀
这是一位妈妈在生日当天发的朋友圈。女儿早上起床为妈妈做了一份早餐— —长寿面、煮鸡蛋,上午和弟弟一起为妈妈做了生日蛋糕,等妈妈下班回家庆祝生日。妈妈说,放在朋...
2020-02-27 20:40:00  来源:徐州教育在线  

这是一位妈妈在生日当天发的朋友圈。女儿早上起床为妈妈做了一份早餐——长寿面、煮鸡蛋,上午和弟弟一起为妈妈做了生日蛋糕,等妈妈下班回家庆祝生日。妈妈说,放在朋友圈,不为庆祝,只为记录,记录下这难忘的一个生日。

图片中的小姑娘叫罗丹辰,是徐州市大马路小学五7班的学生,这个寒假对于她来讲,真的很不一样。丹辰的爸爸奋战在武汉抗疫一线,妈妈忙碌在社区医院,他们都无法及时陪伴丹辰和她年幼的弟弟。奶奶年纪也大了,懂事的丹辰像个小大人,主动挑起照顾家庭的担子,成为天使老爸的另一双翅膀。

我的爸爸是“与时间赛跑”的人

说起爸爸,洋溢在罗丹辰脸上的满是崇拜与自豪。丹辰的爸爸是徐州市肿瘤医院呼吸科的主治医师,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他主动请战,到最危险最艰苦的抗疫一线去。

2月13日,他作为江苏省第五批驰援武汉医疗队的骨干成员奔赴湖北。在武汉第一医院,来自徐州的163名医生,承担着重症科一层楼70名患者的治疗任务。每天除了查房、诊断、下医嘱、对症治疗,还要经常与患者沟通,对他们进行心理安抚。每天的上岗时间是4个小时,但实际工作时间要长得多,仅上岗前穿上防护服就要半个小时,而脱下被病毒污染过的防护服,则要经过排队、消毒等多道程序,需要1到2个小时才能完成。因为穿上防护服就不能上卫生间,丹辰爸爸上岗之前就不敢喝水了。口渴、劳累、作息时间不规律是每天都要面对和克服的。等到坐上班车回到宾馆,已经是下午2点以后了。

丹辰听到这个消息,动情地对妈妈说:“爸爸是与时间赛跑的人,他跑得越快,救助的病人就越多。我要学习做饭,等爸爸回来,我做一桌饭菜欢迎他!”

我的妈妈也是个白衣天使

罗丹辰的妈妈也是一名医护人员,在社区医院负责输液。在这非常时期,每天都要穿上厚重的防护服为病人配药、输液。有时医院病人多,忙得连轴转。连续工作了两三个小时,会感觉体力不支,不得不来到配药室的窗边,休息一会后再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去。下班回到家真想躺下歇歇,什么也不干。

每每在这时,丹辰妈妈总是想起在前方战斗的丈夫,总是在内心对自己说:“他在前方战斗,我在后方守家。不能拖他后腿,让他牵挂。照顾好老人和两个孩子,就是我能做的。”无论再忙再累,只要丹辰妈妈下班回到家里,就会尽量多出一点力,照顾好家庭。说到,是否担心身在武汉的丈夫,丹辰妈妈说:“他是干这一行的,国家需要的时候,就要往前冲。”

我是爸妈的贴心小棉袄

爸爸身在疫区,妈妈早出晚归,弟弟才四岁,而照顾他们生活的奶奶已经70岁了,又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症,不能承担太重的家务。这些,懂事孝顺的丹辰都看在眼里。

她每天独立自觉地完成学习任务,从不让妈妈操心,更不让爸爸分心。她的作业总是很早就上传到班级群中与大家分享,完成的质量也非常高。学习任务完成后,丹辰就变身为爸爸妈妈的小替身,帮忙做家务,用心陪伴弟弟。

说起陪弟弟,丹辰的妙招可多了:带着弟弟玩玩具、和弟弟做游戏、给弟弟读故事……丹辰最拿手的,要数做手工了,她用橡皮泥教弟弟制作各种小房子、小动物、大树、水果,弟弟高兴得直拍手。最让妈妈感动的是,她还教弟弟画画,这一幅是送给爸爸的,那一幅是送给妈妈的,再画一张送给奶奶,每一幅画面都包含着满满的爱,也教会了弟弟感受爱、表达爱。

“我的老爸是白衣天使,现在他飞到武汉去救助病人了。他是战斗在一线的英雄,我是英雄的女儿。我要做好爸妈的小棉袄、奶奶的小帮手。”

“爸爸,我现在正跟着奶奶学做饭呢。我要做一桌的饭菜等你回来。”

丹辰说着说着,不觉脸上笑溢,眼中泪盈……

责编:王逸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