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0 > 江苏最美人物 > 最美医务工作者 > 第三批 > 正文
肇庆;中医;肺炎
江苏最美医务工作者——奚肇庆
在江苏省中医院的走廊上、楼道里,大家经常会见到一位步履匆匆、精神矍铄的老人。他叫奚肇庆,今年71岁,退休后一直被江苏省中医院返聘,担任急诊科主任中医师。奚肇庆...
2020-03-30 08:42:00  来源:荔枝新闻  

在江苏省中医院的走廊上、楼道里,大家经常会见到一位步履匆匆、精神矍铄的老人。

他叫奚肇庆,今年71岁,退休后一直被江苏省中医院返聘,担任急诊科主任中医师。自疫情以来,他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没有休息过一天。这位与共和国同龄的老党员说:“疫情就是命令,上一线,是医生的本能。面对这样一种新型病毒,只有深入一线,才能‘看’清它的‘面貌’,获得第一手资料,挽救更多的病患。”

年逾七旬 勇担使命

1月上旬,奚肇庆被任命为省卫健委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中医组组长,从那天起,71岁的奚老就开启了全天候“轮轴转”的工作状态:

8点30分,参与病房会诊;

9点,会诊结束,准时坐镇发热门诊;

14点,与德国中医协会远程会诊;

16点,忙完上述所有事情,去药房指导工作。

每天早晨,天刚蒙蒙亮,奚老就出门了。为了不让病人等自己,他一般在会诊前1个小时到达医院,提前做好准备,他说:“患者的病情不能耽误,宁愿我去等他们。”

考虑到奚肇庆年事已高,医院领导想安排专车接送他每天来医院,但他却婉言谢绝了:“当前医院抗击疫情的任务十分艰巨,我不能占用医院的资源,要把车用在最需要的地方。”

江苏各市不少抗疫一线的医生碰到棘手问题都会电话咨询奚肇庆。中午吃饭的时候,他常常是一边吃盒饭,一边接听疫情求助电话。淮安的一位抗“疫”一线的医生说:“只要请教过奚教授,心里就有底了。”在同行心里,他就像一根“定心神针”。

自1月21日江苏省中医院启动发热门诊以来,奚肇庆多次带领专家组成员进入隔离病房,对近200名发热门诊留观病人和疑似病人把脉、看舌苔、问症状、查病情,可以说他的三个手指不仅搭在了患者的脉上,更是搭进了患者的心里。

术精岐黄 力战瘟神

在很多人印象里,中医是“慢郎中”,只能调理,救不了急症。而奚肇庆和专家组成员却一次次将命悬一线的病人从死亡线上拉回来。

1月26日,淮安一名58岁的男子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入院后的第二天病情突然加重,气喘,缺氧明显,被转入ICU治疗,连续使用无创呼吸机一周并无好转。淮安卫健委紧急求助省专家组会诊,奚肇庆结合病患情况,开出了以扶正固表,疏风理气、健脾祛湿为主的中药方。通过中西医联合救治,患者3天后气喘症状好转,肺部病灶明显吸收。

2月2日,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收治了一名97岁高龄的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因营养不良、骨折,坠积性肺炎等旧疾缠身,这名高龄病患生命垂危。通过远程会诊,奚肇庆结合老人病史开出了防风、柴胡、赤芍、陈皮等10味中药,帮助其健脾调胃,疏风解毒,通过中药调理,老人在治疗12天后成功达到了出院标准,治愈回家。

诸如此类的病例还有很多,奚肇庆带领专家组成员结合这些病例进行诊疗分析,在经国医大师周仲瑛教授指导后,针对不同的临床特点制定了两种疗法,并研制出了相应的药方:

湿困肺卫证,疏风散寒、利湿解毒法;

热毒郁肺证,泄热解毒、养阴肃肺法。

在江苏省成功救治的631例新冠肺炎患者中,有608例在使用西医诊疗的基础上配合了上述中医疗法,大大提升了救治的成功率。

然而奚肇庆并不满足于此,在大量的临床实践中,他不断总结经验,反复论证疗效,他发现,对早期疑似病人,可采用祛湿清瘟方法;中期加以宣肺清热化湿解毒;减少重症向危重症发展则可采用益气养阴扶正解毒。

奚教授团队研究出的中医治疗新冠肺炎方案,被现在担任武汉江夏中医方舱医院副院长的史锁芳教授带到了武汉抗击疫情最前线,成功减缓了病患发病的过程,为患者治疗赢得时间。

以奚肇庆为首的专家组术精岐黄,为“确诊病例零死亡”这一目标的实现,注入了中医的硬核力量。

奚肇庆参与远程会诊

战“疫”有方 福泽海外

目前,中国“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的方式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的肯定,越来越多国家的华人华侨中医组织向国内中医力量请求支援,其中就包括德国中医学会。

每天北京时间14:00,柏林时间早上7点,奚肇庆会准时坐在会议室,与远在德累斯顿的德国中医学会会长岑春华一起进行远程会诊,诊治德累斯顿当地棘手的新冠肺炎病例。

德国中医学会会长岑春华说:“最近前来问询中医治疗新冠肺炎方法的外国人特别多,德国政府在看到治疗新冠肺炎的中国速度后,也特别支持中医治疗。所以我们积极联系到江苏省中医院,找到奚肇庆主任,希望给我们开出药方。没想到,奚老在3天内就把药方给了我。”

奚肇庆(中)与岑春华(右)

奚肇庆不仅将研究成果尽数托出,还特意根据德国的气候特点、饮食习惯,创新治疗新冠肺炎药方的制作工艺,希望能为海外华侨华人抗疫尽一份力。

奚肇庆说:“我们要让外国人对中医从心存犹疑到心服口服,同时要让中药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发挥重要作用。”

责编:王逸男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