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0 > 江苏最美人物 > 最美青年抗疫先锋 > 第二批 > 正文
最美青年抗疫先锋——刘芸良
2020-04-29 08:42:00  来源:荔枝新闻  

“90后”小伙刘芸良,是连云港海关的一名卫生检疫人员。春节前夕,他和未婚妻李玉鸽原本准备回山东老家结婚,但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他们的计划。为了疫情防控,大年三十,刘芸良报名参加了连云港海关旅检突击队,从那天起,他就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

主动报名 坚守抗疫一线

机场作为外防输入的重要关口,对每一位出入境旅客,刘芸良和同事们都要一一进行登临检疫和流行病学调查。1月24日除夕夜,刘芸良与同事们一直忙到后半夜,脱下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时,汗水已湿透额角。从大年三十开始,他连续9个日夜奋战在连云港白塔埠机场,共筛查旅客2000多名。

△刘芸良对旅客进行流行病学调查

在同事们眼中,刘芸良是个什么工作都会主动顶上的人,“我们科里人手不多,疫情防控又很严格,所以采样、后勤保障等工作他都要做。”

△刘芸良与同事沟通工作事宜

二月初,国内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是卫生检疫人员的主要任务。2月4日,刚撤离一线在家休整的刘芸良,得知“南京禄口机场海关需要支援”的号召,立即主动请战。2月5日,他背上行囊,乘车五个小时赶到禄口机场,不顾旅途劳累,当晚就投身到境外疫情防控工作中。

连云港海关关长说:“我们觉得他有能力能挑这个大梁,守好国门第一哨。”

△刘芸良指导旅客填写健康申明卡

2月15日,一架国际航班即将从南京离港,在对机组人员和乘客进行体温检测及健康询问时,他发现一名机组工作人员曾经飞往重点疫区。“我觉得他飞过去以后,很有可能在无意中接触了当地人员,在这种情况下,还是要谨慎为主,我们绝不能疏漏任何一个细节。”刘芸良说。

在他的耐心劝说下,这名机组人员与航空公司协调,取消了这次飞行任务。

△刘芸良准备登机检疫

严守阵地,刘芸良是铁面无私的检疫员;安抚旅客,他又是贴心备至的阳光男孩。3月25日,一架来自欧洲的航班在禄口机场降落,刘芸良作为流调组成员,迅速就位。

在对乘客进行流行病学调查的过程中,他发现一名40多岁的女乘客带着孩子,情绪焦躁。一番交流后得知,这名女乘客年前刚带着十多岁的孩子去欧洲读书,国外疫情爆发后费尽周折才买到机票回国,得知飞机落地后要与孩子分开隔离,她感到非常不安。

△刘芸良与同事交流健康申明卡审核要点

刘芸良说:“我和她解释,隔离期间日常生活会有工作人员提供帮助,在隔离中身体有不适感也会有医疗人员第一时间进行治疗,后来她情绪就好了很多,还和我说回国真好。”

重整行囊 再次支援禄口机场

2月20日,刘芸良顺利完成支援任务,返回连云港休整。然而,随着境外输入性疫情防控压力的加大,国家五部委联合发布公告,南京禄口机场成为目的地是北京的国际客运航班12个指定第一入境点之一。为全力支援南京禄口机场海关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加强空港口岸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3月21日,刘芸良重整行囊,参加支援突击队,再次来到禄口机场海关。

△支援途中刘芸良与同事沟通工作流程

根据自己积累的经验,他优化旅客通关流程,严格按照“三查、三排、一转运”的原则,对出入境人员开展体温检测、医学巡查、医学排查等卫生检疫工作,及时发现染疫嫌疑人,并采取有效的隔离、留验等措施,确保流行病学调查顺利开展。

为了加快检疫通关的速度,全力解决滞留时间过长的问题,刘芸良经常顾不上吃饭和休息,不分昼夜地奋战在第一线,累了就在椅子上靠一靠,困了就在桌子上趴一会儿……

△刘芸良吃的饭已经凉了

从二月初至今,刘芸良和同事们一起,在南京禄口机场检疫入境航班31架次,筛查旅客4000多名,严把防控细节,牢牢守住了外防输入的“空中国门”。

推迟婚礼 小两口齐心抗疫

为了坚守疫情防控岗位,刘芸良决定推迟原定的婚期,当了“逃婚新郎”。他的未婚妻李玉鸽是一名优秀的医护人员,同样心系疫情,坚守一线,她非常支持刘芸良的决定,两人相互鼓励,约好在各自的岗位上奋力抗疫。

刘芸良说:“婚期延后是我先提出来的,我本来还以为玉鸽会误会,后来我把单位的情况和她一说,她特别理解,她说她也要一起留下来。”

△刘芸良的未婚妻李玉鸽同样坚守岗位

李玉鸽说:“我本来也想这么提的,结果被他抢先一步,我当时在医院也是第一时间报名请战去武汉的。我觉得我们年轻人,要先把大事做好,我正是看中了刘芸良勇于担当的勇气和信念。”

尽管两人的婚期一推再推,但看到他们能相互理解、并肩抗疫,双方父母都给予理解和支持。

作为一名优秀的海关卫生检疫工作者,刘芸良的业务技能非常突出,先后获得过全国海关岗位技能比武初赛团体一等奖、个人三等奖,决赛团体二等奖,南京海关百名优秀关员等荣誉。2020年3月,因疫情防控工作表现突出,他又获得了海关总署的通报表扬。

刘芸良说:“没有祖国大家的安定,哪里来我们小家的幸福,在国家最需要我们的时候,‘90后’不上,谁上?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我们!”

责编:王逸男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