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1 > 我们的节日(2021) > 我们的节日·元宵(2021) > 欢欢喜喜 闹元宵 >  > 正文
做花灯、享非遗,小朋友民俗博物馆里庆元宵
2021-02-22 10:1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孩子们晒自己制作的花灯 乐涛/摄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苑青青 通讯员 简泽菲)元宵节从何而来?传统花灯如何制作?2月21日上午,为庆祝元宵节的到来,让小学生们更加深刻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由南京市博物总馆主办,南京市民俗博物馆承办的2021“四时八节”之欢乐闹元宵活动在南京市民俗博物馆6号楼举行。

曹红教孩子们做花灯

介绍元宵节由来、手把手教制作花灯、猜灯谜、尝赤豆元宵……孩子们忙得不亦乐乎,小小教室内时不时传来欢声笑语。讲台上,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秦淮灯彩代表性传承人、南京对外文化交流使者曹红耐心地回答孩子们的疑问。从艺30年的曹红是曹氏纸扎艺术第五代传承人。“现代人对中国传统花灯的了解不多,小朋友们更是几乎不知道这一传统民俗。”曹红说,此次前来上课的全是小学生,她认为,传承民俗要像学汉语拼音一样,从小引导,从娃娃教起。

孩子们制作花灯 乐涛/摄

一名小学生在剪彩布

高大品

课堂上,曹红教近二十位小学生制作了传统兔子灯。固定底座、糊彩纸、剪彩布……学着老师的样子,孩子们做得有模有样。制作好花灯后,5岁半的高大品欣喜地把“作品”拿给爸爸看,这是他第一次亲手做花灯。“我以前也常带孩子参加手工制作活动,但这种民俗课堂还是第一次来,孩子很喜欢。”高爸爸表示,以后会带儿子参加更多非遗体验活动,让儿子在娱乐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据民俗博物馆公共服务部简泽菲介绍,此次民俗课堂是南京市民俗博物馆‘四时八节’系列活动中的其中一项,从去年冬至开始,民俗博物馆就围绕各个节气举办相关非遗体验活动,接下来,博物馆将继续开展更多丰富多彩、不重样的民俗课堂。作者:苑青青

责编:秦春凤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