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1 > “德美江苏”全国网络媒体江苏行(2021) > 媒体关注 > 正文
【名城苏州网】德美江苏|数智赋能,吴江打造信用体系建设新样本
2021-04-02 10:40:00  来源:名城苏州网  

名城苏州网讯(记者 刘涛)人无信而不立,如何书写“规范”和“诚信”?4月1日,“德美江苏”全国网络媒体江苏行采访团走进吴江,了解吴江在推动社会信用体系、乡风文明建设中的有效举措和成效。

推动企业诚信建设,实行信用建设三部曲

“无论业态如何翻新,货真价实、诚信第一都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震泽丝绸同业公会会长朱文超在介绍震泽镇丝绸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时说。

被评为“中国蚕丝之乡”的震泽镇拥有丝绸企业近200家。如何在企业发展中贯彻落实诚信经营实现企业“软实力”的提高?震泽镇推出了“行业信用承诺、行业信用评价、扶持守信企业”三部曲。

在诚信建设大力推行下,各行业企业主动公开承诺,签署诚信经营承诺书。开展企业信用评级。通过与苏州农商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合作,为行业评级较高、信用良好的小微丝绸企业争取更多信贷支持、更优金融服务。

“信用身份证”培育诚信典型,鼓励商户积极守信

在一些店铺内,记者看到商户亮出了“信用身份证”,扫描二维码,商家的基本信息、消费者评价等便可一目了然。吴江区宣传部文明办副主任陈忠表示,通过“信用身份证”,每季度开展“诚信商户”评选,大力发掘培育诚信典型,评选获得的积分可以兑换诚信商户优惠券等,给予守信商户适当引流,提升商户守信经营积极性。

“诚信积分”变“活钱”,信用平台助力乡风建设

刷卡、选择商品、出柜取货,一步步的操作便可以免费获得日用品,这是记者在震泽镇众安桥村见到的一幕,村民朱菊林用手中的信用积分卡免费兑换了一条牙膏。“信用产生的积分对我们方便很多,一些日常的生活用品不用买了。”朱菊林说。

据了解,震泽镇依托“信用小镇”信用信息平台,在信用示范村试点开展村民诚信积分,将村民信用承诺履行情况、良好行为、荣誉表彰作为主要积分依据,建立诚信积分制度,将守法守信正能量转化成可用的“活钱”,获得的积分可以兑换日用品、有线电视补贴等。截至目前,村民主动信用承诺参与率达90%以上。

数字赋能城市建设,打造信用建设新名片

城市管理千头万绪、对象繁杂。平望镇对此建设了集成指挥中心,在城市管理、交通治理、等社会治理重点难点及诚信缺失问题较为集中领域,基本实现了全数字化信用监管。通过信息采集、智能化监管、积分管理、守信激励等途径,建立全流程数字化信用监管流程。

近年来,苏州开启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新征程,全市累计出台各类信用政策240多项,让信用体系建设的“细枝末节”有章可循,后续将全力推动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