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1 > “德美江苏”全国网络媒体江苏行(2021) > 媒体关注 > 正文
【荔枝新闻】苏州吴江:以数字技术撬动基层信用监管新模式
2021-04-02 10:43:00  来源:荔枝新闻  

利用AI摄像头,在监控路段预设出规范停车的蓝色电子围栏,如果车辆停靠时出现了黄色围栏的违规提示,则监管平台会即刻将问题与解决方案发送至道路巡查员及登记的商户主手机,以督促及时整改。在苏州市吴江区平望镇综合行政执法局的办事大厅内,工作人员正在实时巡视监管着当地的所有街道。

(平望镇综合行政执法局智慧信用执法)

这是苏州市吴江区平望镇综合行政执法局上线的基层信用监管体系,由一套监管信息系统和面向商户、消费者及监管部门的三种终端组成。监管信息系统的内容目录,由当地执法人员结合工作实际自主编排而成,其中包括了专门针对商户诚信经营而开发的“积分榜”,实现了对企业诚信经营的标准化记录管理。

平望镇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戴艺介绍,商户积分以80分为基准,依据实际经营情况进行加分或减分,每月进行两次评定,综合两次得分情况评选出当月十佳商户。

戴艺表示,在商户诚信积分管理运行了一段时间后,原本需要2至3名队员不间断的一线巡查工作,目前只需1名队员即可完成,加之信用积分的约束,监管的成本缩小了,效率则提升了。

(平望镇通运西路街道诚信商户评选公示)

在平望镇通运西路的道路尽头,竖立着最新评选出的“十佳文明诚信商户”,位于道路中段的一家名为漫克的咖啡小馆便是其中之一。店铺收银台上摆放着的一块具有双重二维码的文明标示牌尤为显著。

据店主介绍,该文明标示牌就像是商户的一张“信用身份证”,消费者通过分别扫码,一方面可获取该店的诚信经营电子档案,一方面还可以领取优惠消费券。

按照“政府补贴、商家促销、市民得惠”的原则,平望镇启动了“文明消费惠民季活动”,平望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戴丹介绍,目前平望镇已累计发放40万元的电子消费券,将247家“红榜”诚信商户纳入了该活动的指定核销店,以“小优惠”激发“大文明”,使诚信商家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

诚信乡村建设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一环,与平望镇相邻的震泽镇正在努力创建农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震泽样本”,通过与区级信用监管平台互通,搭建起了村民信用积分档案,对守信居民提供积分兑换、助农信贷等奖励。

(苏州市吴江区震泽镇三扇村村民朱菊林)

在三扇村村头立放着一台积分兑换机,村民朱菊林告诉记者,从去年九月村里推行信用积分档案以来,他已累积了百余信用积分,也用积分兑换了不少日常用品,采访当天他刚刚兑换了一支新牙膏。在收获奖励的同时对诚信的认知也越来越深了。

据悉,近年来苏州市吴江区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努力推进公共信用信息高质量归集共享,大力推进行政管理部门由“门槛管理”向“信用管理”转变,实行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加强镇域、区级、市级信用信息平台互联互通,全面推进着基层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记者/李爱)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