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2 > 我们的节日(2022) > 我们的节日·端午(2022) > 端午文化 一起学 > 正文
古诗词中的端午节
2022-05-31 14:57: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浣溪沙端午——苏轼

轻汗微微透碧纨,明朝端午浴芳兰。流香涨腻满晴川。彩线轻缠红玉臂,小符斜挂绿云鬟。佳人相见一千年。

微汗浸湿了碧色的细绢,明日端午节用芳兰草沐浴。流香酒般的浴水、油腻布满大晴的江面。五彩花线轻轻地缠在红玉色手臂上,小小的符篆斜挂于耳下的黑色发髻。和朝云同过端午节,天长地久,白头偕老。

本词是一篇民俗词,充满了浓郁的民俗气息,也是研究古时候端午节民俗文化的珍贵资料。

贺新郎端午——刘克庄

深院榴花吐。画帘开、束衣纨扇,午风清暑。儿女纷纷夸结束,新样钗符艾虎。早已有、游人观渡。老大逢场慵作戏,任陌头、年少争旗鼓。溪雨急,浪花舞。灵均标致高如许。忆生平、既纫兰佩,更怀椒醑。谁信骚魂千载后,波底垂涎角黍。又说是、蛟馋龙怒。把似而今醒到了,料当年、醉死差无苦。聊一笑,吊千古。

幽深庭院中石榴花开正艳。五彩帷帘敝开,我身穿粗麻衣服,手摇丝绢小扇。中午的清风驱散了暑气,变得非常清凉。年轻人纷纷炫耀自己的节日装束。头上插着钗头彩符,身上佩着艾草扎成的老虎。争先恐后的来渡口观看赛龙船。我年纪大了,不愿再去与人拥挤,只是站在远处观看。任凭那些年轻人摇旗擂鼓呐喊,船桨起伏,江面上浪花翻卷飞舞。

屈原的精神千古永存,屈原的风致万世流传。他生平带着芳草,胸襟怀抱如美酒清醇甘甜。谁敢相信千年之后,他在江底的灵魂还会把米粽垂涎。说什么是怕蛟龙发怒,才把粽子扔进江中给蛟龙解谗。唉,这些传说是多么荒诞。假如他一直活到今天,倒不如与世皆醉死在当年,反而省去许多苦恼怨烦。想到这里便有兴作此词以为笑谈,凭吊一下千古含冤的屈原。

本次作为吊古之作,既歌咏了端午节的风土人情,也借屈原的千古含冤来抒发自己内心的不平。

端午日赐衣 ——杜甫

宫衣亦有名,端午被恩荣。细葛含风软,香罗叠雪轻。自天题处湿,当暑著来清。意内称长短,终身荷圣情。

端午佳节,皇上赐予名贵的宫衣,恩宠有加。香罗衣是细葛纺成,柔软得风一吹就能飘起来,洁白的颜色宛如新雪。来自皇天,雨露滋润,正值酷暑,穿上它顿觉清爽无比。宫衣的长短均合心意,终身一世承载皇上的恩情。

本词是杜甫拜左拾遗时所作,正值端午佳节,又受皇恩,心情自然是感恩中流露着喜悦。

谢张仲谋端午送巧作——黄庭坚

君家玉女从小见,闻道如今画不成。翦裁似借天女手,萱草石榴偏眼明。

该诗作是黄庭坚的作品,在端午这个特别的日子,送别友人,或是还乡,或是感慨于时光的流逝,总是别样的日子别样的情啊。整首诗运用对仗、比喻的手法,表现了对友人离别时的劝慰,同时也安慰了自己。

和端午——张耒

竞渡深悲千载冤,忠魂一去讵能还。国亡身殒今何有,只留离骚在世间。

龙舟竞赛为的是深切悲痛屈原的千古奇冤,忠烈之魂一去千载哪里还能回还啊?国破身死现在还能有什么呢?唉!只留下千古绝唱之离骚在人世间了!

该诗凄凉悲切,情意深沉,于端午日哲思,并发出了余音绕梁的无奈之叹。

乙卯重五诗——陆游

重五山村好,榴花忽已繁。粽包分两髻,艾束著危冠。旧俗方储药,羸躯亦点丹。日斜吾事毕,一笑向杯盘。

端午节到了,火红的石榴花开满山村。吃了两只角的粽子,高冠上插着艾蒿。又忙着储药、配药方,为的是这一年能平安无病。忙完了这些,已是太阳西斜时分,家人早把酒菜备好,他便高兴地喝起酒来。

本诗开头就点明了时间,重五(五月初五)。从诗人对端午节这天活动的具体描写中,可以看到从南宋开始,就有既纪念屈原,又卫生保健的习俗了。该诗在质朴的叙述中,也字里行间的流露出一种闲适的态度,情真、诗美。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